“五抓”并举出实招 泰山区邱家店镇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0-12 10:1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石法祯

  近年来,泰山区邱家店镇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抓支部书记、抓部门联动、抓帮扶责任人、抓扶贫项目、抓社会力量“五抓”,采取产业扶贫、社会救助等多种形式,让越来越多贫困户迎来新生活,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857户、1553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全镇脱贫攻坚成效连续四年排名全省前列,被评为“山东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抓紧支部书记一把手负总责。注重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的选拔与培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选好“工作能力强,致富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党支部带头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让致富能手在班子中“挑大梁”,让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唱主角”。目前,全镇70%的村支部书记或主任由致富能人担任,全镇有85%的村两委成员中由致富能手担任。出台了《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重点考核村党支部书记在动态监测、精准退出、收入稳定、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抓好政策宣传,各支部书记通过入户宣传讲解、村广播播放扶贫政策、张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加大宣传;为完善村户档案,各支部书记逐项研究、逐户完善。在扶贫政策落实上,各支部书记在解决贫困户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出谋划策,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各支部书记多次组织义务劳动,对农村环境和贫困户家庭卫生进行清理。在支部书记的协助下,各村争先恐后发展产业项目,相继建起刘家疃花菇基地、温辛庄名品菊园、石碑荷兰风情园等项目。目前,全镇36个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抓实行业部门联动,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镇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将人财物等各类优质资源优先配置到脱贫攻坚任务上。强化力量保障。切实做好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党建指导员、村干部、第一书记“五个一”包保帮扶工作,落实包村干部定期走访制度,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政策保障。围绕关键指标,联系上级各部门,确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补助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名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到位。联合区残联,组织专家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上门鉴定工作;联合区民政局,为符合条件的118位贫困人口办理五保分散供养;联合区卫健局、医院等,上门为193名老弱病残慢病患者进行鉴定,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加大物资保障。围绕全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邱家店镇为202户贫困户修缮房屋,为130户贫困户免费改厕,为60余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或发放免费水卡。开展“八有四净”活动,为贫困户发放了价值达50余万元的救助物资。

  抓细帮扶责任人入户,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坚持问题导向,抓细帮扶责任人,将“一户一策”作为确保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贫困户家中,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贫困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分析致贫原因,弄清各家情况,与贫困户共同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仔细算清收入支出账,坚决杜绝简单地填表、报数、打钩的办法,用说事写实的方式,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让帮扶人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提供时间表、路线图。去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六大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大排查、住房安全大排查等工作,结合上级调研、考察、巡视等反馈的问题,加大排查力度,剖穷源、挖穷根,切实做到主动查找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坚持“一村一台账、一户一措施”,一条条深入分析,一户户认真整改;对相关档案进行再核准、再完善,精确贫困户收入数据,确保贫困户认可;对贫困户档案册和上墙表进行再细化、再完善,严格做到各项收入都有证明,各项帮扶举措都有留档。

  抓严扶贫项目规范运营,解决好收益分配。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为进一步发挥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至2017年,邱家店镇共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215万元,用于3个省级贫困村的项目建设。3个村扶贫项目所得收益实现贫困户每人每年2000元分红,剩余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如今,3个省级贫困村的项目稳步发展,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而让贫困户能有稳定的收入。同时,吸收多项产业,来给扶贫注入新的血液。山东贝斯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绳线网的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整合33个插花村的专项扶贫资金委托山东贝斯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经营,2019年度收取项目收益34.2万元,用于镇33个插花村贫困户400户、738人进行差异化分配。2020年度,收取项目收益34.2万元,用于镇32个插花村贫困户380户、700人进行差异化分配。

  抓好社会力量参与,提高群公满意度和幸福感。扶贫更要注重扶智。针对因学致贫的,开展“爱心100·朝阳助学”行动,已连续5年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团体,救助35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同时发动邱家店镇名人、能人、富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团体,对全镇16名特困家庭子女实施助学救助计划,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加大社会扶贫力度,动员社会爱心组织及单位进行贫困户救助,对上争取爱心基金90万余元,由企业部门包保、建立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并开展“寒冬送暖·温暖行”活动,全镇贫困户每户一床棉被,实现了全覆盖,过年过节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此外,通过对上争取、社会救助等渠道争取救助资金,实行大病救助,针对2018至2019年住院自费支出超过2000元和慢性病症自费超过1000元的贫困户,发放救助金22万元。围绕全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邱家店镇为202户贫困户修缮房屋,为130户贫困户免费改厕,为60余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或发放免费水卡。开展“八有四净”活动,为贫困户发放了价值达50余万元的救助物资。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成丽主持会议。[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取得2020山东省锦标赛第六名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山东省锦标赛于8月26日至11月4日举行,我市金牌总数列全省第六位,取得了省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市“竞技体育争先进位”的任务目标。[详细]

    11-12 14-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规范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83号)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订本预案。[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泰安市泰山区纪委、泰安市泰山区监委对泰山区某训练基地原教导员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11-11 08-11泰山区纪委监委
  • 11月12日6时至18时擂鼓石大街天烛峰路路口全封闭施工

    因擂鼓石大街东段(凤台路—博阳路)沥青砼面层施工,需对天烛峰路路口转盘处进行封闭。封闭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6:00—18:00。[详细]

    11-11 08-11泰安交警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