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岱庙街道:用心经营 用担当推动发展质量再提高

2020-09-30 16:2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泰安报道

  泰山区岱庙街道地处泰安老城区中心。在这里,岁月留下的痕迹造就了街道独特的生活氛围,也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中扛起了不可替代的融合担当。如何满足辖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岱庙街道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治理、改善市容市貌方面,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和谐岱庙、宜居岱庙、活力岱庙”为目标,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

  宜居岱庙 美好生活在社区

  岱庙街道花园社区是泰安市最早开发的小区,取名“花园”,也寓意着居民对美好的向往。然而在十几年前,花园社区却一点也不美,甚至可以说是与“美”完全相悖。那时候,“花园小区没有花,到处都是脏乱差”是小区居民的口头禅。环境杂乱、交通拥堵、纠纷不断等问题让花园社区变得“乌烟瘴气”。

  如今走进花园社区,那些长期困扰着居民的问题都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邻里和睦、老有所养、其乐融融的温馨家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08年,花园社区将花园小区中心街市场摊点群进行了整治,302个摊位集中搬迁,342间乱搭乱建固定性房屋及临时性棚子被拆除,小区被堵塞的主干道彻底通了。宽敞、明亮、干净、绿色的通道,使广大居民倍感空气清新,眼前明亮,心情舒畅。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花园小区市场已历经三次搬迁拆除,都未成功,难度和各方阻力很大。经过多方努力,花园小区15年来曾历经三次清理均未成功的摊点群全面彻底地清理干净了,成了花园社区建设提升史上辉煌的一页。

  生活环境变好了,如何让居民共享幸福生活成了首要大事。花园社区居民老年人居多,共有老年人1626人,空巢老人283人,部分老年人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2012年9月,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应运而生。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占地面积38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一楼设有餐厅、厨房,为社区60名老人免费供应午餐;“来胜书画苑”供老年人进行书画创作,“健康理疗室”有身体健康综合检测仪,提供足疗、电疗、按摩等理疗服务。二楼是托老所,共有床位30张;“大妈针情坊”,让社区擅长针线活的老人在此为社区居民缝制衣物。三楼是大型文体活动厅,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排练节目、读书、看报、下棋;还设有法援中心,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和谐岱庙 民生服务在网格

  生活环境的改善是为了居民更好地享受幸福生活,而社区的治理则是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地享受精细服务。五马社区地处岱庙街道东南,北至五马街,东起泰煤机厂,西临南关大街,南接迎春小区,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余人。辖区驻地单位29个,居住单位56个,新建居民小区7个,3个大型市场总占地面积150余亩,大型商场、集贸市场、新建小区、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破产单位宿舍等场所众多,商业发达,人口稠密,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为适应老城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五马社区以“建设幸福人文社区、创建平安快乐家园”为目标,率先在全市探索网格实体化治理模式,持续推进“网格实体化”工作,以小网格触摸到边,大服务精细到户,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网格实体化管理新模式。在城市社区的“小网格”里筑起独具特色的社区建设大格局。

  卓珊珊是五马社区第48号网格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包保的网格里不间断走访巡查,新搬来的居民情况、老居民家的琐事、居民孩子上学的居住地证明等都属于她的“管辖范围”。有难事,找网格员,居民一切大事小情的诉求都要卓珊珊来协调解决。“最初干网格员也是遇到不少困难,有居民不配合,甚至抗拒我们。但通过慢慢沟通,和居民处着处着就成朋友了,现在好多居民来找我帮忙,我的成就感十足。”卓珊珊说。

  五马社区“两委”成员王波介绍,社区投资7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引导综治、流管、公安、消防、司法、社会团体全部入驻,形成全要素治理“拳头”,深度服务群众需求。设置网格宣传栏,在所有单元楼道内安装网格便民公示牌,公示网格各类信息。根据网格划分,在人口密度集中区域建设4个网格服务驿站,由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入驻驿站办公,采取“格中格”的形式将人、地、物、情、事全部纳入管理,由网格长负责各自管辖范围的流动人口、重点人员、民事调解、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根据每个网格区域的特点,打造维护社会稳定“安民”、常态入户走访“知民”、宣传教育群众“育民”、服务居民群众“便民”、丰富文化生活“乐民”等不同的网格特色服务,真正做到“驿站帮助你、服务零距离”。通过建立常住人口信息库,独创“五彩”分类法,按照自管小区、单位宿舍、破产企业、新建小区、出租房屋五种类型,标以5种不同颜色,特别是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作为高危群体,采用大红色进行标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准”。

  活力岱庙 深化发展在担当

  改善市容市貌上显担当,加强社会治理上谋深化,岱庙街道立足老城区发展实际,秉承“深度融入城市、用心经营城市”的理念,以网格化精细治理为路径,全力打造为民服务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岱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街道紧抓城中村改造两年机遇期,实施扩面提速攻坚行动,五马、南关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灌庄棚改拆迁彻底扫尾清零,金星片区改造全速启动,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同时,当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守好主阵地,对辖区内213个老旧小区、破产单位弃管宿舍主动担责、全面兜底,积极开展凌乱架空线、不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行动,打造岱东等特色文化街巷,辖区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岱庙街道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是更高层次招商引资”的理念,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盘活辖区闲置资产等措施,破解空间不足难题,用心擦亮“落户岱庙、服务周到”的金字招牌。聚焦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保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泰山驿、找找科技(总部)、清研泰山创新园、盘古电子商务产业园等22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下一步,岱庙街道将继续创新争先,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民生服务再升级、发展质量再提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