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大篷车助力征地 为旧村改造提供法律保障

2020-06-21 11:3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贾倩倩

  6月21日上午,泰山区上高街道魏家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在上高庄园颐养中心启动。为保障魏家庄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区司法局积极部署,成立法律援助大篷车服务小队,在魏家庄设立便民服务点,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的职能优势,多措并举积极为魏家庄改造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法律援助得民心

  为了让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对有经济困难的群众,法律援助中心特地为其开辟绿色通道,针对涉及到的家庭纠纷,遗产继承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后续搬迁、安置时引起的矛盾,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确保涉及征地的重点对象、贫困家庭、特殊人员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使改造工作不留“后遗症”。

  人民调解促和谐

  同时,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即可以调处群众对政府的不理解、不配合,同时调解相关家庭内部矛盾。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化解改造工作中涉及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进情况,及时做出法律指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征迁中相关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升级,免除后顾之忧。

  法制宣传面面俱到

  在如火如荼的城中村改造现场,泰山区法律援助大篷车便民服务点的标识尤为醒目,服务点设有法律援助咨询台、法律援助受理台、人民调解受理台等,群众有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可随时提出咨询。志愿者充分利用自身律师、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立体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对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宣传,引导,对群众迫切关心的法律知识进行普及,为其答疑解惑,确保法律宣传不流于形式。

  法律服务实实在在

  城中村改造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泰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志愿者的专业优势为改造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监督,对涉及到的各个环节提供法律技术支持,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依法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法律援助服务。法律服务贯穿改造工作的始终,让改造工作切切实实在阳光下进行,将法律服务落到实处。

  泰山区司法局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对顺利推进改造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做法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法律知识的普及渗透提升了相关群众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打消了少数人“借改造之机,提不合理要求”的幻想,切实增强了群众按法律和政策办事,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的自觉性,从而推动了工作进程,为征地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