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上高街道利民社区开展文化宣传活动

2019-06-06 16: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6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房振芝)6月5日,泰山区上高街道利民社区开展了“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宣传活动。

  利民社区有两座文物,一座施家牌坊,一座施氏诰命夫人碑。施家牌坊位于利民社区居委会东侧,占地面积约15平方,该牌坊是康熙帝为褒奖施天裔而敕修的,墓牌坊通体有龙凤浮雕,牌坊前立着4只小狮子,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保护着当地居民的平安祥和,沿着墓碑向西南方向走,约有一公里就是施氏诰命夫人碑。两通碑形制相同,螭首龟趺,通高4.5米,宽1.5米,两侧都有蟠龙浮雕,碑首有二龙戏珠浮雕,碑额篆书“奉天诰命”,四字一行竖刻。用于纪念施天裔的母亲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文物局专家介绍,施氏墓牌坊规格高,建筑艺术高超,有较高的文物价值,而诰命夫人碑为研究清代的诰封制度和丧葬制度有重大意义。

  利民社区党支部专门制作了保护文物的条幅挂在文物周围的护栏上进行宣传,并印刷宣传资料发放到社区居民的手中,告诉他们保护文物的重要性。社区居民王大妈说;“你们不宣传,我还真不知道我们社区有这两座文物,你们宣传地很好,这样大家都知道了,都会自觉重视它们,保护它们。”社区老党员黄岱成志愿守护这两座文物,每天早晨都要清除它们周围的垃圾,每天晚上都要巡查一遍。保护国家文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都要重视起来,尽到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把国家文物保护好,供世代瞻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