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全方位构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2019-05-27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7日讯(通讯员 刘斌)近来,泰安市泰山区立足实际,以“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工作指南”为抓手,以增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为主线,强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健康产业,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突出特色服务 打造亮点工程

  泰山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通过集中签约、就诊签约等方式实现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电话咨询、入户随访、健康教育等针对性个性化服务,为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据了解,泰山区积极发挥社区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先后培育了“12349”泰山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家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和服务中心,可为失智老人提供智能腕表定位围栏服务,为患病老人提供健康管理信息监测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家居安防服务,为老人子女提供关怀提醒服务等特色服务,做到了养老服务智能化。与此同时,泰山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医养结合结构,发挥医疗机构资源优势,有效地提升了泰山区养老服务水平,老年人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

  落实保障政策 促进服务升级

  泰山区9个医疗机构全部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在医院出入口、服务窗口等重点地方建立无障碍设施,在候诊、取药等公共等待区域加设老年人专用座椅,对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重病老年人重点照顾,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结合实际情况,泰山区制订了健康养老评估规范和标准,在区人民医院成立泰山区健康养老综合评估中心,从躯体、精神、社会心理、自理能力等多个维度测量老年人整体健康功能水平。老年人健康评估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提高了养老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质量。该区积极打造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目前全区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建设实现全覆盖,6家创建为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80%以上的村卫生所和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市中医药特色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泰山区健全了养老服务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与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并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养老服务人员。泰山区建立合理的酬薪保障机制,从薪资水平、薪资结构及福利待遇方面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

  产业助推养老 打造特色品牌

  近来,泰山区加快推进建设“泰山健康谷”步伐,提升康养服务水平。 “泰山健康谷”是涵盖了养老养生、医疗康复、康体运动以及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医学研究和生物制药等全方位业态的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依托碧霞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将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山岳滨湖型度假区和医养健康基地。该区积极发展康养产品制造业,奠定康养服务物质基础。其中,华清源食品有限公司,以阿尔法生产工艺生产冲调谷物制品,适用于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术后恢复人群使用;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生产可穿戴的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智能产品。同时,泰山区狠抓服务质量,打造养老养生新品牌。其中,诺莱国际医学项目是以干细胞、免疫细胞研发、生产、应用及高端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为核心,为用户提供“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健康管理服务;中生北控(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以及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