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幸福助力财源街道拓展计生服务新领域

2018-01-17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斌)在财源街道办事处后七里社区有一个家庭放心、孩子们喜欢的神奇之处——“四点半课堂”。在这里,不少孩子放学后,就直接来到这里,或是写写作业,或是看看书。有些家长下了班直接来这里,把孩子接走。刘大姐这样说:“孩子放学来这里,我们家长放心。不光有看管,还能学习,真是帮我们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了!”在这里,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阅读区域全部作了标注,分类摆放。除了常规的课业辅导外,还根据时节、典故等素材,进行了特色辅导,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据后七里社区党总书记谷志介绍说,由于学样的作息时间与家长工作时间不一致,有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就出现了无人照管的真空时段,考虑到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社区专门开设四点半课堂,并邀请社区里的教师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四点半课堂”是财源街道以青少年教育入手,解决计生家庭实际需要的有益尝试之一。财源街道以提高人口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将“教育关怀帮扶”的理念融入到计生工作中,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充分结合青少年教育、家庭关怀帮扶等内容,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促进家庭良性发展,提高了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

  积极开展助学圆梦。街道组织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放学后及周末节假日时间,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传统文化、国学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已累计发展志愿者七十余名,服务学生400余次。保障了助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针对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街道积极开展了圆梦活动。每年,街道计生、民政、妇联等多部门联合,对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进行帮扶救助,给予每人至少500元救助金。另外,街道积极与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对接,联合开展“爱心100·朝阳助学” 、“一对一”结对帮扶救助,共救助小学生23人,发放救助金11500 元。针对困难家庭中的大学新生,街道给予每人至少2000元的救助金,帮助他们圆梦大学。

  积极开展健康关爱。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大专院校多、医疗卫生机构多的优势,在充分发挥有特长的计生协“五老”、“五新”会员和志愿者讲座的前提下,聘请有关专家教授进行健康讲座。特别是高龄产妇如何备孕、如何规避生育风险等内容的讲座,受到了育龄人群的欢迎。街道积极开展为健康查体服务。街道除了对育龄群众进行一年3次的免费健康查体服务外,还为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去年以来,街道为辖区育龄群众免费健康查体37825人次;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17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62期。街道为困难家庭的白内障患者开展送光明活动,免费视力测试675人,开展白内障免费手术6例。

  积极开展帮扶救助。为给特困家庭扶助关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街道在保证财政支付到位的基础上,建立了生育关怀基金,目前已募集资金65万元。2016年发放救助金3.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80人。街道制定实施了《财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对计划生育失独及伤病残困难家庭帮扶救助的规定(试行)》。对失独家庭,除享受国家的救助金外,街道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扶助金,直至亡故为止;独生子女伤病残的夫妻,由街道分别给予扶助金直至亡故或子女康复为止。截至目前,已发放37人,总计26.66万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试点“证照分离”

    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事项,直接取消行政审批,涉及“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等5项事项。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详细]

    01-16 13-01大众网
  • 泰安市省级服务业三大载体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大众网泰安1月16日讯  省发改委对省级服务业三大载体即重点服务业城区、重点服务业园区和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重新认定。[详细]

    01-16 13-01大众网
  • 中纪委通报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泰安1月15日讯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22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泰安1起。[详细]

    01-15 11-01大众网
  • 去年泰安新增山东名牌产品24个 列全省第五

    近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17年度山东名牌评选结果,泰安市新增山东名牌35个,列全省第7位,其中,新增山东名牌产品24个,位列全省第5位。[详细]

    01-15 09-0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启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守护舌尖安全

    当前,居民在外餐饮消费越来越普遍。促进餐饮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关系千家万户。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详细]

    01-15 09-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郝红当选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9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举行,会议选举郝红为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与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