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2017-04-26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魏家庄村上高庄园古街中极具风格的庭院。

 

  艾家庄民俗古镇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魏家庄村上高庄园的有机蔬菜种植园。

 

    编者按:

  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中下旬,泰安市旅发委组织新闻媒体展开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景区带头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闯”出了名堂。

  利用市区地理区位的各种便利条件,泰山区旅游得以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多点开花,不管哪一项,都丰富而成熟。方特欢乐世界、花样年华景区、宝泰隆旅游景区等景点承接了大部分的游乐内容,也是最吸引游人的目的地所在。

  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作为国家第四代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开业七年,已经成为泰山区旅游的亮丽品牌,至2016年底接待游客767.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5亿元;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依托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打造4000米地下暗河漂流项目,开业至16年底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33亿元。

  作为泰山区旅游发展的“龙头”景区,方特欢乐世界和宝泰隆景区也很注重景区自身的品牌和品质提升。方特欢乐世界除了做好服务提升外,还注重项目品质建设,优化现有项目的同时推出全新项目,为游人带来不同欢乐。宝泰隆在“地下龙宫”的溶洞中新加入了裸眼3D投影技术,依据“地下龙宫”独特的地质构造,打造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高科技演出,将栩栩如生的影视画面展现在游人眼前,5月即将登场。

  乡旅迈步

  除了多景区为泰山区旅游带来的回馈,乡村旅游的脚步也逐渐迈开了步伐。北部山区、汶河沿线等旅游资源优渥,水牛埠村艾家庄、上高街道魏家庄村、邱家店镇石碑村等旅游特色村,打造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果品采摘、茶文化体验、乡村民俗体验等一系列特色乡村游产品。实现农村人口脱贫的同时,也将城市乡村游的发展提上新的台阶。

  艾家庄民俗古镇坐落在水牛埠村北,经过前期考察论证、审批筹备,现在村里已经按照规划布局如火如荼地建设起来,预计到2017年10月左右完成建设。占地200亩,水牛埠村艾家庄将原有的破旧村落改造改建成39个农家小院,投资1亿元打造“土、野、俗、古、洋”五味俱全的特色、活力、生态乡村,让游人体验古朴典雅别有情趣的泰山民间农家生活。

  以泰山农家文化为主题,集都市田园风光、农家生活和农业生产等都市农庄景观为一体,魏家庄村打造的上高庄园具有花卉奇石观赏、农家特色餐饮、乡村生态休闲、民俗娱乐体验等核心功能。想让久居城市的孩子体验农忙、农事,在动手劳作的过程中体会农乐,使孩子更懂得感恩生活,到田园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开一处菜园,亲植有机蔬菜,到了收获时呼朋唤友来尝;在鱼塘垂钓,去采摘时令水果,游走于村落各具装饰风格的古街,所有喧嚣都抛诸脑后。

  绕城发展

  目前,泰山区共建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景区8家、省级旅游强乡镇6家、省级旅游特色村13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8家、星级饭店29家、旅行社36家、高档影视娱乐中心59家、旅游商品厂(店)72家。2016年共接待游客1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20.5%和12%;景区接待入园游客417.25万人次,门票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50.6%和28.7%。拥有超强配套的泰山区,旅游对GDP的贡献率达到21.77%,游客滞留天数由0.71天上升到1.72天,带动就业达5万人以上。

  为了完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泰山区模式”,泰山区以平安文化、石敢当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主题,发展演艺、文化节庆、民俗体验等新型业态。同时推进旅游大项目建设,建设休闲度假产品和品牌,也充分发挥乡村各自优势,突出乡村旅游的不同特色。

  依托“泰山漫谷、汶水慢情”主线,围绕泰安市“两山一河”旅游发展框架,泰山区旅游将打造“一中心四片区”的区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以城区为中心,打造国内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北部依托泰山碧霞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北部休闲娱乐区,东南部依托汶河两岸生态资源打造邱家店休闲观光片区,南部依托万达广场、新华广场打造城市休闲综合体片区,东北部依托山区乡村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度假片区。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