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华丰镇:土地“活”起来 钱包“鼓”起来

2024-03-22 16: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雨筱

  近日,山东宁阳北故城村的耕地内一片生机盎然,北故城村种植大户宁卫东正开着拖拉机忙着播撒化肥,他说“2021年我在村里承包了230亩耕地,全部种植小麦玉米,大面积连片种植非常方便,播种、收割、喷洒农药化肥的时候都是使用机械,省时省力,高效高产,一季下来除去种地成本和承包费,还能收入十余万元,到目前已经种植了5季,每一季都收益可观。”像宁卫东这样的种植大户,北故城村还有5户。

  2021年以来,北故城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在村内流转了1380亩耕地,流转的耕地再承包给村内的6户种植大户规模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的种植方式可以减少耕作成本和人工费用,同时也能提高收购价格,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收益,村集体、种植大户和农户都受益匪浅。

  “以前农忙时节很多外出务工的人没法回来干活,很是不便,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承包出去,省了很多功夫,我们可以安心上班、打工,还能得到土地的流转费用,收益还比以前提高了。”北故城村的一位村民说。

  “我们村以村集体作为服务群众的纽带,将农户手里的闲散土地集中起来,然后又将形成规模的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村集体负责这些土地的整理、水利、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为农户提供服务,保证生产的顺利,农户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获得流转费用和务工增收,目前运营了3年了,大家收益都提高了,实现了集体、大户、农户的共赢,村民对这一模式也很赞同”,北故城村党支部书记吴洪振说。

  北故城村经过村“两委”干部多次分析研究,最终决定要盘活村内土地资源,让土地“用起来”“活起来”,于是北故城村开始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村内开展土地流转。

  据了解,北故城村共流转土地1380亩,每年向农户发放租金约11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20余万元,村里的基础设施维护、“万亩千棚”产业发展等都有了经济来源,形成了土地“活”起来、钱包“鼓”起来的良好局面,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通讯员 高雨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