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庄镇:“非遗”传承进校园 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4-03-22 16: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诗琪

  刻木为偶,以偶作剧,木偶戏是宁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被誉为“江北第一木偶”,距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为传承和发扬好这一家乡非遗文化,近日,东庄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事木偶表演的老师崔文龙将木偶戏带进崔解明德小学,让学生们在近距离观看中体会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从中汲取文化知识营养,从小在心里种下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种子。

  展演前,孩子们先了解了木偶戏的由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木偶戏团在传承非遗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有关木偶的特点、操作,充分感受到非遗木偶戏的魅力。

  活动现场,崔文龙为同学们表演了木偶戏《变脸》等节目,栩栩如生的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精湛绝伦的演技,激起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新奇和向往,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在老师崔文龙亲切的指导下,孩子们还和木偶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文化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收获成长。

  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也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增强保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让非遗文化真正的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非遗之花”在校园里绽放光彩。

  (通讯员 王诗琪)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