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店镇后辛庄村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分红大会

2024-03-20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淑慧

  近日,泗店镇后辛庄村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分红大会,后辛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近100人参加本次大会。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周保国,泗店镇副镇长王建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凤列席指导,镇组织室、宣传室、经管站、农办等部门负责人,各管理区书记及各村党支部书记参会观摩。

  分红现场,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在经过对账、签字、按手印等程序后,现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为村民发放分红款。领到分红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分享着分红的喜悦,抒发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土地流转之前包给他们大户,钱给得不及时,也就三四百块钱一亩,流转以后承包费也增加到了1300多块钱一亩,不仅收入增加了,租金也能保证及时发放,我特别满意。”村民谢云霞领到钱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本次分红涉及后辛庄村144户村民,共发放资金111.5万元,其中农户土地租金107.2万元,分红3万元,发放福利1.3万元(为农户缴纳环境卫生费1.1万元、治安保险0.2万元)。2023年以来,后辛庄村采用“承包权不变,经营权连片”的模式,开展了“小田并大田”土地细碎化整治,将全村1022亩土地由原来的782块零散土地化零为整,合并为7块大田,通过土地细碎化整理、集中流转,每块面积从80亩到255亩不等,有效推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有效整合田埂、地边等“巴掌地”,增加耕种面积96.9亩,实现增收12万元;通过统一招标,土地溢价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通过提供土地流转管理等居间服务,实现增收18.2万元。村集体年累计增收33.2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5万元。真正实现了农户、村集体、种粮大户之间的三方共赢,达到了人居环境变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等多重效益。

  下一步,泗店镇将按照“三农”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增强村集体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满足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 张淑慧)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