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举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4-03-13 10: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文倩

  大众网记者 曹文倩 宁阳报道

  仲春时节,在宁阳热闹的商业街上,在凌云商社楼前,部分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和街道上的居民群众围在一起,一场“商超”前的新闻发布会开始了。

  “今天,我们创新打造的‘移动发布厅’来到商超前,将新闻发布现场搬到消费市场一线、消费者身边,让大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感受我县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的新举措。”3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言人致了开场词。

  消费涉及日常生活、关系千家万户,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次发布会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为主题,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宁阳县文旅局、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宁阳县商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3年,宁阳县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1000万元汽车,600万元餐饮、百货、家电促消费政策,结合宁阳啤酒音乐节开展“线上+线下”宁阳美食评选活动,发放餐饮消费券30万元,累计拉动消费3亿元。受理并成功处结消费者投诉举报4709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25万余元。

  “2024年我县将进一步提升维权能力,让消费者敢消费;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消费;释放消费潜能,让消费者乐享消费;出台消费政策,盘活消费资源,提升消费体验,打造消费新亮点。”宁阳县政府党组成员,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桑晨锋说。

  维护消费者权益,宁阳县将从消费环境、优质供给、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等方面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擦亮“放心消费在宁阳”品牌。创新消费维权“三项制度”:实施标准化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流程和时限,确保投诉举报及时高效处理;建立应急会商工作制度,快速解决问题;构建线上线下双重消费纠纷处置制度,发展ODR企业745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经营者1569家,建立高质量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完善投诉举报处置机制,遵循快速回应、从严督办和部门联动原则,2小时内分派投诉举报,24小时内作出回应,处置结果及时反馈;实时检查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时限,杜绝投诉举报事项超期办理。

  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出口关”,持续加大对农产品源头质量安全监管,2023年开展农药残留定量检测1152批次,农残速测4.5万批次,全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稳定在98%以上;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各类农资经营户、种植基地35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起,案件查处率达100%。今年将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成果展、“宁阳红品”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增强消费者安全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增强农业生产者责任意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做好凤凰山休闲旅游区、彩山汶水景区等景区产品迭代升级,推进唯可鲜等3A级景区创建。用好宁阳红品、星空音乐节、啤酒烧烤、体育赛事等特色元素,系统谋划“大学生乡村游”“月亮湾音乐节”等热点爆点。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等活动,引导人民文艺汇成为县域内跨界融合的文旅娱乐消费新地标。培育亿丰时代广场、凌云步行街等主题夜游项目,引导县内A级旅游景区、影城影院实施淡旺季门票打折、早晚场特惠观影、特殊人群免票等惠民措施。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按照“春日乐购”“夏日畅享”“金秋嗨购”“冬日惠购”4大主题,鼓励和支持餐饮、百货、老字号等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惠民促销活动。举办家电节、车展等线下大型促销让利活动,支持新能源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推出旧车、旧家电置换补贴,无息贷款,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发展自建电商平台、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谋划“爆品秒杀”“618购物节”“网上年货节”等系列线上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