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公安立体宣传“三到位” 守护幸福“夕阳红”

2022-09-21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阳县公安局积极响应,主动出击,持续探索精准作战模式,坚持做好“三到位”,吹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号角,齐奏反诈“最强音”,打造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矩阵,全面提升了老年人保护“钱袋子”的意识,守护好“夕阳红”的幸福生活。

  高位推进 筹谋到位

  宁阳县公安局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作为促进平安宁阳建设、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和建设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抓手,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县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研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前部署谋划专项宣传活动。同时依托“融合警务”机制,强化警种联动,汇聚新研、刑警、治安、经侦、网安等部门力量,把专项行动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既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又积极动员部署“全科警察”进社区、进院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构建精准反诈机制,推动构建打击养老诈骗新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打响养老诈骗“主动战”。

  线上线下 覆盖到位

  紧扣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线上宣传,织牢反诈防护网。通过“宁阳警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此外还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举报方式,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提高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大力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期间,共在新媒体上发展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稿件20余篇。

  线下宣传,筑牢反诈阵地。创新方式开展“反诈小课堂”。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用“拉家常”的方式,在老年人易聚集的老年活动室、社区、广场、村委会、田间地头等,以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悬挂条幅、解答疑问等“移动式”的课堂开展“互动式”的学习与实践,把防范养老电诈知识和技能送到群众身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反诈小喇叭家喻户晓。充分利用交通芯喇叭、车载喇叭、村广播等介质,定点定位、走街串巷进行播放,让老年人先从意识上树立“天上不会掉馅饼”“警惕养老陷阱、守住养老钱”的防范意识,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民辅警结合日常入户工作,积极推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金钟罩”小程序,面对面指导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避免遭受电信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期间,共制作展板100余块,悬挂、张贴标语(横幅)3000余条。

  扩宽渠道 宣传到位

  依托户籍窗口、政务服务窗口接待群众量大的条件,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户籍民警在群众办理业务等待的间隙,面对面、零距离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动员办事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当遇到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时,民警就对其进行现场讲解教学,手把手教群众安装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

  宁阳县公安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老年人开展精准宣传,向老年人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不轻易点击可疑链接和告知陌生人验证码,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并嘱咐群众向家人和身边人宣传反诈知识,实现“宣传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

  (通讯员 刘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