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022-09-20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长营

  大型收割机、运粮车来回穿梭,伴随阵阵轰鸣,麦穗脱离包衣转入运粮车,秸秆打捆机把刚脱粒的秸秆吸走,旋转、压缩、捆绑,随后瓷实的秸捆被依次“吐出”,整齐躺在麦地里,这是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前伏山村收割秸秆时的忙碌景象。

  宁阳县耕地面积103万亩,是传统农业大县,每年农作物秸秆资源量70万吨左右。近年来,宁阳积极构建秸秆收集、储运、利用体系,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不断推动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宁阳县入选山东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名单;6月,入选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获1000万元扶持资金。

  政策支持打造秸秆收集体系。秸秆收集是综合利用的首要环节,也是困难环节。为激发各方工作动力,宁阳县制定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及农田清洁行动实施意见》,设立150万元秸秆收储补贴资金,支持秸秆收储利用单位加强秸秆收集。

  全县谷物收获机保有量2720台,玉米收获机保有量2010台。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辰介绍:“宁阳对购买秸秆打捆机械的,除享受正常农机购置补贴外,还额外补贴购机价的20%,所有收获机械均配有秸秆粉碎机,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充足的机械装备支撑。”

  政策、装备有了,人才也得跟上。宁阳依托两家生物发电企业,在全县组建15支共计200余人的秸秆收储专业队伍,培养了20多位收储经纪人,多种形式秸秆收储服务实现了秸秆收储专业化、规模化。

  “我们常年组织由20多位农民组成的收储队,每年夏秋两季收储秸秆3500吨,为生物发电企业提供燃料。”宁阳伏山镇科伟迅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广吉说,不仅如此,收储秸秆还很好地带动了农民增收,我们努力构建带动农民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每人每年增收4500元左右。

  全域布局打造储存运输体系。为降成本,宁阳县科学规划了秸秆收储运输与利用布局。当地两家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在附近建设大型秸秆能源化储存中心,收储半径合计超50公里,基本满足能源化利用秸秆辐射范围。全县规划布局秸秆收储场地650余处,各乡镇设1-2个固定收储点,生物发电企业、养牛场、纸业公司附近设固定收储点20个,其余均在田间地头设置村级临时存放点。对收储量3000吨以上的场地,宁阳县还对每处补贴1万元,同时要求能源化利用的秸秆收储场地收储量一般不超过1万吨。

  秸秆收得满,还得存得住。宁阳积极盘活老学校、废旧厂房,开展收储中心标准化建设。对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的秸秆,严格按照建设规范要求;对饲料化利用的,建设了22座标准化秸秆青贮池。

  运输环节是秸秆利用成本较高的一环,宁阳对每个乡镇培养1-2个秸秆收储商,并要求收储商直接负责从田间地头到储存场地的运输,秸秆利用单位负责从储存场地到利用点的运输,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目前,该县由收储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组织成的收储商有20个。

  综合开发打造加工利用体系。去年,宁阳全县秸秆利用量63.4万吨,利用率达94.5%,生物发电公司的引进,助推了秸秆能源化利用。国能生物发电公司投产至今累计收购本地秸秆超4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超1亿元。去年,位于东庄镇的鲁居热电联产公司投产,基本满足了全县秸秆能源化利用需求。

  宁阳是畜牧大县,有养牛场22个,去年青贮、黄贮秸秆收储量13万吨。宁阳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宁尚锴说:“收储的秸秆不仅可以作为饲料,通过采用过腹还田方式,还将秸秆喂养后的粪便发酵还田,每年可提供有机肥18万吨,为养殖户节省300万元。”

  当地食用菌养殖基地内,双孢菇、香菇等长势喜人。除了农场,宁阳县3个食用菌养殖基地用上了玉米芯、小麦秸秆制作的基料,从事食用菌生产的菇农半年时间户均增收上万元。

  不仅如此,宁阳县纸业公司还引进绿色高值生物质精炼技术,生产牛皮纸和纸基包装盒等。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连臣介绍:“该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年利用秸秆1万吨,年产值1728万元。规模化生产后,年可利用农作物秸秆10万-15万吨,生产纸浆5万-7万吨,减少因秸秆燃烧排放二氧化碳18万吨,替代使用木材10万吨。”

  (通讯员 杨长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