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2022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全面开启

2022-08-19 15: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文倩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曹文倩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文倩 宁阳报道

  8月18日,宁阳县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县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相关情况。

  据介绍,8月13日,宁阳县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2022年宁阳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2022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开启。

  招生对象。小学新生为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新生为接受完小学教育的适龄少年。凡因身体原因需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须由家长持相关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乡镇(街道)教育学区提出书面申请,由所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办理延缓入学手续。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之间出生儿童,今年可参与小学新生报名,入学后建立学籍档案。

  招生原则。一是依法招生,规范招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及山东省规范办学、学籍管理等要求,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所有报名入学新生均须在“宁阳县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报名,否则不予建立学籍。二是划片招生,免试入学。按照行政区划,各乡镇和文庙、八仙桥两个街道以及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驻乡镇县直学校按照招生范围,做好招生入学工作;探索实施多校划片。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和法定监护人合法房产均符合要求的应招尽招;符合政策规定的其他生源统筹安排入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制度。三是阳光招生、严控班额。加强过程监督和管理,完善招生入学公示制度,确保公开透明招生。严控义务教育学校班额,全面实行“阳光分班”,严禁出现5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四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坚持以人为本、简化流程、便民利民,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大数据招生“一网通办”改革,通过“招生平台”对新生入学户籍、房产、工商、社保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审验。

  招生范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只承担文庙街道、八仙桥街道辖区驻地生源。民办恒文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面向全县招生。如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实行电脑派位。

  据了解,近几年来,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区,给城区中小学带来很大的就学压力。宁阳县为解决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和现有学位不足的矛盾,一是积极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进程,通过大力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实施教育强镇筑基工程和集团化办学,以及实施城乡学校共同体发展等措施,全面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培育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实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百姓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区,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二是制定并实施《宁阳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年)》,通过加强城乡中小学校建设,努力增加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优质学位。三是落实好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把入学资格审查关,符合条件的应招尽招,不符合条件的做好分流工作。四是按照国家要求,对进城务工、进城经商随迁子女按照国家“两为主、两纳入”要求,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五是结合城镇化发展,根据城区人口分布密度做好测算和分析,按照国家要求,适时调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范围,减轻部分中小学校的招生压力,相对就近入学,缩短交通距离,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越的就学环境和安全的交通环境。

  公办学校片区已经在“宁阳教体”微信公众号和宁阳县政府网站发布,请广大新生家长和市民朋友及时关注。信息填报方式和操作说明请持续关注“宁阳教体”和“宁阳家教”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