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经济工作大会召开

2021-02-20 10:4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宁阳县经济工作大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石智飞 曹文倩 宁阳报道

  2月19日,宁阳县经济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表扬先进单位,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聚精会神抓经济,万众一心建强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隆重表扬了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服务经济建设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军主持会议并讲具体意见;宁阳县委副书记崔媛,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宁阳县政协主席张涛等县各大班子领导成员出席会议。

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讲话

  毕黎明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县上下聚焦“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两大战略,狠抓“工业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应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双招双引卓有成效,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十三五”圆满收官。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心齐劲足的大好局面,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咬定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经济、万众一心建强县。

  毕黎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实现“七个新”、建设“五个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两大战略,纵深推进“工业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精会神抓经济、万众一心建强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毕黎明要求,要抓住工业经济不放松,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大力发展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业。要抓住乡村振兴不放松,以打造乡村振兴“宁阳典范”为目标,发挥农业大县优势,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让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持续扩大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做好财税工作,在保持经济稳健运行上狠下功夫。要抓住城乡融合发展不放松,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机遇,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持续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要抓住改革创新不放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用好改革手段,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狠下功夫。要抓住安全发展不放松,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生态环保底线、经济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上狠下功夫。要抓住民生保障不放松,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狠下功夫。

  毕黎明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养成学习政策、研究业务的良好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作风建设,抓工作重在“实”,抓落实贵在“快”。要巩固“干部作风提升活动”成果,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调优状态、调高标准、调快节奏,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要健全重点项目联系包保、指挥部推进、工作督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要严格考核奖惩,不断细化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考核办法,做到“按成绩定奖惩、以结果论英雄”。

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军讲话

  王立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在稳定经济运行上抓好落实。紧盯关键指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围绕“520”企业培植、财源建设等工作,更大力度实施政策集成引导,努力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抓好落实。实施重点项目指挥部推进,抢抓当前项目施工黄金期,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新建项目集中开工。要加快建设特色高端绿色园区,着力把宁阳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产业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宁阳东部发展次中心,促进环城科技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鲁珠国开绿色建材产业园、东疏石材产业园建设,全力争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抓好落实。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强化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壮大驻点招商力量,围绕优势产业,大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及行业区域共用品牌。要创新方式扩大外资外贸规模,不断提升利用外资能力和水平。要抢抓机遇强化对上争取,力争更多资金、项目、试点落地宁阳。

  王立军指出,要统筹城乡建设发展,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抓好落实。加快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启动建设城区备用热源,抓好重点道路建设,着力构建“内联外畅”的城乡路网。要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妥有序推进重点村居建设,抓好秸秆资源化利用、破旧院落治理、“两厂两网”供水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生产生活质量持续提升。要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新区、临空经济区、南部产业新城,着力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激发发展活力上抓好落实。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建立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审批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着力打通政务服务堵点。进一步强化用地保障,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加大基金扶持、融资担保、金融服务工作力度,一企一策保障企业用工,切实解决要素保障难点。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推动国资运营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在守实守牢发展底线上抓好落实。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聚力办好重点民生事项、守牢民生保障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宁阳县委副书记崔媛宣读表扬通报

  宁阳县委副书记崔媛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表扬2020年度服务经济建设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的通报》。

宁阳县经济工作大会现场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县委礼堂,各乡镇(街道、园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