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推进“四德”建设 引领文明新风

2021-02-03 17: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智飞 宁阳报道

  近年来,宁阳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德宁阳”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选出大量事迹突出感人、群众认可度高、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社会各界树起“文明风骨”。

  “一约、三榜” 推动道德实践养成

  “2017年加大民生服务工程,建设市级美丽乡村;围绕路口安装红绿灯,建青川围子村坐标牌1座;党建文化广场提升工程达省级标准,建徽派古典式大戏台,安装LED影视屏,建党建主题文化标识牌4处……”在宁阳县八仙桥街道青川围子村历任党支部业绩榜上,清晰记着历任村干部为村里办的种种实事,吸引着记者驻足观看。

青川围子村“四德”主题墙面绘画

  八仙桥街道青川围子村位于宁阳县城西南部,这个原本基础设施落后、矛盾突出的小村庄如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卫生村”,这与村里实行的“一约、三榜”密切相关。为加强村民道德建设,青川围子村探索实施“一约管理、三榜治村”的治理模式,推进村居自治,带动村风转变,道德建设成果凸显。

青川围子村文化广场

  在一旁的“品德榜”上,全村评选出的55名个人优秀品德典型都进行了公示,榜单中有“文明诚信家庭”“道德模范家庭”等先进典型,每个人的照片和事迹都格外醒目。事亲行孝是做人的根本,为树立尊老孝亲的村风民风,村“两委”大力弘扬孝文化,设立了“孝德榜”,大到一年给父母多少生活费、小到每天回家看望父母、购买几套衣服都被公示出来。设立了“业绩榜”,将三届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成绩张榜公示,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全员参与“定”村规,全面宣传“推”村规,身体力行“守”村规,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自从实行‘一约、三榜’以来,我们的村庄和民风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真正打造了宜业、宜居、幸福、和谐、美丽的村庄。”八仙桥街道青川围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兴海说。

村民在文化广场锻炼身体

  从比“家底”到比“上榜”,最终比“模范”,宁阳县青川围子村用“业绩榜”“品德榜”“孝德榜”“三榜”治村,让村子风气正了,村民心气齐了,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如今的小村庄百姓安居乐业、环境优美整洁、民风淳朴文明,成为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青川围子村“一约、三榜”治理模式是宁阳县积极探索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2013年以来,宁阳县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以“孝、诚、爱、仁”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宁阳县用好一个“榜”、抓好一个“推”,一个带动一群、一点影响一片,星火燎原,形成声势,吸引了全县80万人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构筑“复圣”画卷 绽放道德魅力

  德育课堂“有风景”,校园文化“有故事”,实践活动“有温度”。在宁阳县复圣中学,楼体文化、路牌园区文化、微型园林文化、雕塑文化、道路景石文化、走廊文化、宣传橱窗、壁雕、墙雕、木雕等对儒家文化、“复圣”文化的展示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宁阳县复圣中学复圣颜回雕塑

  道路两旁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宣传栏历历在目,通过宣传橱窗,学校对评选出的善行义举“四德”师生进行张榜公示,树立起榜样示范。复圣中学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推进“四德工程”。宁阳是“复圣”颜回的家乡,学校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用“复圣”文化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让有形的物质文化浸润师生心田,努力让这片文化深厚、民风淳朴、道德传统源远流长的热土成为新时代道德高地。

宁阳县复圣中学善行义举“四德榜”

  复圣中学作为全县教体系统的一个“点”,也实实在在反映着全县教体系统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近年来,宁阳县教体局把“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强化师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氛围、建设载体、创新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阳县教体局“四德”广场

  宁阳县教体局把“四德工程”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相结合,抓活动载体建设,建设道德讲堂,方便集中学习使用;打造机关文化,以传统文化、党建、教育创新及教育现代化为主体基调,对办公楼进行装饰美化,让优秀文化铺垫底蕴,走进干部职工心灵深处;建设“四德”广场、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为职工日常文化活动提供有利的阵地环境;持之以恒开展周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实践活动,以道德讲堂为主阵地进行全员“四德”教育,将党的理论政策学习、法律法规、教育管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纳入学习内容,使广大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以“家文化”践行“四德”教育

  在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活动中心,一张张满带笑脸的家庭合影、趣味活动的照片感染了采访团每一个人。

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员工活动中心照片墙

  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为满足员工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正能量,增强凝聚力,本着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的原则打造“家文化”。先后建设了高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室内乒乓球场及员工活动中心,通过组织端午节包粽子、趣味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内部扩展训练等特色鲜明的员工业余文化活动,营造了健康、祥和的企业文化氛围。

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善行义举“四德榜”

  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员工的“四德”教育,引导大家将“四德”融入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在干部选拔、评先选优、培树典型方面都把“四德”标准作为重要条件。2020年国庆期间,公司开展了“优秀建设者”评选表扬活动,尤其强调了对“四德”的要求,最终一批品行兼优的员工脱颖而出,当选员工在企业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张榜公示,得到了公司全体职工的积极响应。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集起来,树起宁阳的“文明风骨”。近年来,宁阳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做好道德典型的发现、培养、推树等工作,先后开展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评选,身边好人推荐等评创活动,对选出的先进典型以“鲜花赞美德”“奖杯送文明”等方式隆重表扬,让“道德标兵”事迹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潜移默化之间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如今在宁阳,道德建设的踪迹随处可见,从机关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诚实守信、敬老爱幼、感恩奉献、邻里和睦等蔚然成风,道德之风渗透到全县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