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打造形魂兼备基层综合执法队伍

2020-11-18 16:4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张帅

  近年来,宁阳县通过科学摆布力量,增强执法保障,严格教育管理等,全力打造“外有形、内有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有效解决了乡镇执法事项体量大、情况复杂、力量薄弱、业务不专等问题,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效在基层得到越来越明显的体现。

  力量下沉“全覆盖” 综合行政执法在基层有了“腿”

  每天不到8点,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磁窑中队的执法人员就整队出发,前往农贸市场、交通干道、校园周边等进行巡查,管控流动摊贩和非机动车停放,将规划区巡查一遍后,便分散为几个小队,分别赶往工地、村庄等开展规划建设、国土资源巡查。

  “以前乡镇没有执法权,管理流动摊贩经常遭遇尴尬。只能好言相劝,帮忙抬物品、推车子,工作人员一离开,流摊又回来了,反反复复。”宁阳县磁窑镇党委副书记李洪涛说,“有了执法中队以后,管理和执法协同作战,人手也增加了。现在我们的镇区容貌基本达到县城区同样的标准。”

  磁窑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辖69个行政村,10万余人,交通发达,人员密集,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就有3处,管理难度较大。力量下沉后,执法人员开展现场调研,排查数据、征求意见,在驻地政府的统筹领导下,牵头规划建设了农贸市场,开展联合执法进行综合整治,与沿街单位、商铺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镇颜值。

  “以前小摊小贩都占道,接送孩子就得半个多小时,没事都不愿出门,现在经常愿意走走看看,心里高兴又舒坦。”磁窑镇居民张先生说。

  “我们向基层派驻执法中队,由基层政府统筹开展工作,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管到底,对违法违规行为既看得见、管得着,又查得快,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军说。2017年以来,宁阳县出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一系列规范文件,进一步明确县乡职责边界,健全完善县乡联动配合机制,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

  “2018年7月,县政府出台了《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基层执法中队建设规范(试行)》,为基层执法中队建设提供了政策、标准支持。”宁阳县副县长范长征说。

  基层执法中队到位后,宁阳县通过出台标准文件、组织现场观摩等措施,凝合县政府、乡镇(街道、园区)、综合执法局等各方力量,在办公场所、办案功能分区、执法车辆、执法装备、辅勤人员等方面持续进行补强,推动基层执法中队快速发展,具备了与所承担的任务相匹配的保障力、战斗力。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党徽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体制改革初期,基层中队平均只有三、四名执法人员,承担着8个领域759项行政执法权,执法力量薄弱。即使执法人员日夜“连轴转”,也常常是左支右绌、顾此失彼。

  “工作重点、难点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机构人员调整时,我们的党员同志们主动请缨下派到基层中队。在一些偏远的乡镇,派驻人员全部都是党员。”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闫锐说,他们把党支部建在中队上,地域临近的几个中队组建一个党支部,把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下沉到党支部并分管党支部所辖几个中队的工作,由党支部统筹业务工作开展,有效解决了人员不足、重点领域问题防控能力不强的矛盾。力量下沉以来,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6个党支部共组织集中整治40余次,开展突击执法900多次,彻底改善了乡镇容貌,基本遏制了违法建设、破坏土地、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圆满完成了清理储砂场、农村小广告治理、铁路沿线整治等任务。今年疫情期间,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所有人员从正月初二开始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17支执法中队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模式特点,积极开展取缔流动摊点、劝离聚集人群、宣传引导群众等工作,配合属地单位关店闭市、排查人员、设置路卡。他们早出晚归、随叫随到,下班回到家,通常要到晚上八九点。

  2月19日晚8点左右,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华丰中队接到镇政府通知:有村民绕过防疫卡口,偷偷摆卖农副产品,在崔村附近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市场……刚刚回到家的执法人员来不及休息,立即向40多公里以外的聚集点赶去。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一边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耐心劝说聚集群众,一边帮助群众收拾物品。等到人员全部散去,已经是凌晨两点。执法人员在办公室短暂休整,天亮后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和执法工作中去。

  “虽然感觉又累又困,但想想因为我们的努力,及时消除了疫情传播风险,心里感觉特别欣慰。”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华丰中队负责人李雪锋说。

  多年来,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加强党性培育,锻造了一支“红色铁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砂石矿产资源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防汛抢险、秸秆禁烧、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上级交办的紧急任务,各基层执法中队不讲条件,不提困难,始终冲锋在全县重点工作的第一线,在一次次的锤炼中树立了“大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集体荣誉感。

  心系群众强履职 扎根基层守初心担使命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群众生活质量改善、满意度提升、幸福感增强。最终的成效,要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评判。

  宁阳县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工作,瞄准群众困难精准发力。各执法中队先后开展了“走出去听意见、请进来拉家常”“观摩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执法为民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活动,搜集意见建议70余条,现场解决群众问题2000多个。他们聚焦群众关心的占道经营、夜间施工、油烟污染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扯乱挂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不间断巡查规范。

  如今的宁阳,从县城到乡镇驻地,空气清新,街面有序,建筑齐整,门窗亮丽,群众乐享着这种安谧和谐的生活,上班上学、营业闭市、休闲休息,处处洋溢着轻松惬意。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我们在严格履职的同时,用更多的服务手段为经济复苏和民生发展做好执法保障。”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孙勇说。

  疫情过后,各执法中队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助力复工复产。对于店外摆放、流动摊点等,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标准,使商铺能更好地招揽顾客;在乡镇设置了40多处小型交易区,在城区遴选设置了5处大型临时夜市,容纳摊点500多个,带动近千人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