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文庙街道:“家庭医生”进万家 服务百姓乐开花

2020-11-10 10:3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高寒

  “刘大爷,今天又是中心的家医团队医生孙慧到咱社区坐诊的时间啦,您有空就过来看看还要再调整下药不?”在宁阳县文庙街道北关社区,乡村医生孙慧每到周二就特别忙碌,她要起个大早,把昨天前来预约就诊的重点人群通知一遍,开始每周一次的巡诊履约。

  不光是孙慧这里,在整个文庙辖区的24个村卫生室、服务站,每个周工作日甚至节假日,文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都在奔波于家医服务点和工作室的岗位上,为辖区居民送去医疗保健与健康。

  “疫情期间,太多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在家自行监测血压、血糖,控制情况不稳定的太多了,我们这边的乡村医生就通过电话联系给我们转诊过来,我们就赶紧派家庭医生过去上门指导用药,病情严重的我们直接启用绿色转诊通道,直达二级医院。这个办法解决了很多急危重症患者的有效转归。”忙碌不停的孙慧感慨地说。道路封闭、社区封闭,小病不敢出门,大病能拖就拖,成了疫情防控状态下居民看病难的常态,但在文庙辖区这里,却没有这种压力。从疫情之初,文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忠严抓防控、统筹布局,积极带领家庭医生团队、村卫生室与街道卫计办人员及辖区网格化管理员携手,在社区封闭的形势下,结合常驻人员登记表,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形式,了解重点人群其身体及家庭状况。对掌握到的独居、失能老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扶贫人员,重点进行了摸排送药,患者足不出户,医疗服务送到家。转变了服务模式,由“坐堂行医”到深入基层,文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用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群众的人缘和口碑,家庭医生工作室也成了服务的大窗口。更多的居民通过预约就诊和转诊得到了看病“多、快、好、省”的便捷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家医手机APP的正式运用,实现了随访数据和用药情况的实时记录,乡医在做好随访服务的同时,及时将重点人群推送到团队医生这里,团队医生通过每次的巡诊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通过每次热热闹闹的唠家常、嘘寒问暖就传达了健康宣教知识,老百姓少了在医院冷冰冰就诊的拘束感,医生多了大家伙的信任,这种双向签约服务拉近了家庭医生与服务人群的医患关系,成了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小潮流。

  结合家医服务模式的转变,文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就诊HIS系统与基本公共卫生系统的结合,同步了EMR系统、检验科LIS、医院PACS,并依托“医共体”建设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实现多方联动与信息共享,真正做到让辖区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形成了有病可医、就医便捷的就诊新模式,大大满足了辖区群众的就医需求,提升了居民健康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成丽主持会议。[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取得2020山东省锦标赛第六名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山东省锦标赛于8月26日至11月4日举行,我市金牌总数列全省第六位,取得了省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市“竞技体育争先进位”的任务目标。[详细]

    11-12 14-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规范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83号)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订本预案。[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泰安市泰山区纪委、泰安市泰山区监委对泰山区某训练基地原教导员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11-11 08-11泰山区纪委监委
  • 11月12日6时至18时擂鼓石大街天烛峰路路口全封闭施工

    因擂鼓石大街东段(凤台路—博阳路)沥青砼面层施工,需对天烛峰路路口转盘处进行封闭。封闭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6:00—18:00。[详细]

    11-11 08-11泰安交警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