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堽城镇所里村:小村庄的三大步

2020-08-03 16:1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尹慧玲

  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生机盎然的绿化苗木、随处可见的文化墙,眼前就是堽城镇所里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画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到跻身全镇美丽乡村样板村,所里村围绕“路通起来、树栽起来、垃圾收起来、秩序管起来、污水净起来”的目标,迈出村庄发展三大步,人居环境大变样。

  修路栽树 第一步实现“美景绕村落”

  所里村率先把提升道路交通条件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头等大事,2019年在实现全村主街道硬化的基础上,新铺设沥青路面6000平,并硬化胡同4条1700平,实现了村内7条巷道全硬化。同时加宽村外胜鑫路600米,铺设沥青路3000余平,让村里的“毛细血管”连接上镇域道路“大动脉”,村庄发展也搭乘城西示范片区的东风驶入快车道。道路建一条、绿一线、美一路,所里村在全村栽植石楠、冬青、黄杨、法桐等绿化苗木2.7万余棵,铺设路沿石310米,垒砌排水沟210米,月季花和玫瑰花掩映其中,绿树红花美景满村,这个只有261户的小村庄实现了“大换装”。“跟前几年比起来,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富裕。”村民谈起村庄的变化感慨万千。

  清脏治乱 第二步实现“垃圾不落地”

  垃圾乱倒、污水泼地、废物堆积,这些曾是所里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几年,该村顺应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启动环境清脏治乱“歼灭战”和环境基础设施“攻坚战”,自行动开展以来,出动机械60余台次,人工千余人次对村内大小街道和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党员干部齐动手,逐段、逐户进行死角排查,专项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小菜园和漂浮垃圾,让垃圾死角无踪迹。为了让群众参与进来,所里村261户家庭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从清扫自家门庭、美化庭院做起,倡导“家园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全村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包片、户户争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房前屋后整整齐齐,家里家外清清爽爽,今后我们更加爱护环境,守好小家为大家。 ”村民王崇玖笑着说。同时,该村聚焦薄弱环节,以“治乱”为重点,集中清理破旧院落残垣断壁6处,全村整洁统一。

  治水改厕 第三步实现“污水不外流”

  下大力气推动改厕工作,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改、村内厕所率先改、美丽庭院示范改,全村三格式厕所改造55户,村民自改卫生厕所206户,改厕率达100%。同时把改厕质量放在首位,紧扣化粪池安装、基坑开挖、防冻防臭等关键技术环节,靠实责任,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改厕后再治水,今年以来,堽城镇将所里村作为全镇试点村,先后在该村探索了砖垒砌沉淀池、玻璃钢桶污水收集和二级沉淀桶污水收集三种收集模式,并率先将二级沉淀桶收集模式作为全村最有效的方式进行推广。农户的排污管道通过塑料管与二级沉淀桶相连,沉淀桶内置过滤网,将水里滞留的各种漂浮垃圾拦截,原污水通过筛网过滤后,排放到另一桶内,经过处理的水可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灌溉绿化带中的苗木和农作物。整个治理模式施工简单、节约成本、速见成效、管理简便,村民不花一分钱就可尝到“甜头”。截至目前,按照“一户一池”的模式,所里村已全部完成安装污水处理设备88套,污水横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2019年,所里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十里美景绕村走,万朵花儿满村开,小小乡村欢乐多,村民尽享新农村建设好成果,所里村村民的美丽乡村梦正在逐步实现。“下一步,我们村将抓住城西示范片区的机遇,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和文化建设,让村民在共建共享中提升道德素质,建设文明村庄。”所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崇格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十个到位”筑牢防汛安全网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我市严格按照省防指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坚决做到“十个到位”,确保万无一失。[详细]

    08-03 08-08泰安之声
  • 泰安市今年拟建设“希望小屋”200个以上

    根据共青团泰安省委2020年—2022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泰安市实际情况和前期摸排情况,泰安市三年内拟建设“希望小屋”400个以上,需要资金约480万元。[详细]

    07-31 11-07大众网
  • 2020年度泰安市城乡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入学救助工作启动

    泰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每人一次性救助不低于4000元。[详细]

    07-31 09-07泰安之声
  • 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7月30日17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宁阳有降水回波正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30日)下午到明天(31日)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30 17-07大众网
  • “知了猴”不在禁食名单 泰安有人一次买了2000多只

    “知了猴”是野生动物吗?还能不能吃了?近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山东将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13种陆生野生动物被禁止食用。“知了猴”未入禁食名单。7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泰安各大农贸市场,了解目前泰安市场“知了猴”的销售情况。[详细]

    07-30 15-07大众网
  • 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

    7月29日中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详细]

    07-30 11-07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