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杨国会:让乡亲在家门口就业

2020-06-10 10:4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韩宁 谢艳艳

  作为70后企业掌舵人,杨国会从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到短短数年公司实现年销售额近亿元,让周边200多名乡亲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杨国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担负起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当地提供了乡村振兴产业支撑、脱贫攻坚企业力量。

  拒绝安逸 做奋进新时代的创业者

  出生在宁阳县蒋集镇西才村的杨国会,1999年大学毕业后,在国家某重点龙头企业开始了职业生涯。凭着一股拼劲儿,从一名普通职工一步步升到高层管理人员,成为国内速冻调理品肉制品行业的佼佼者,年薪达到了70万元。在亲朋好友眼里,他有着高薪的工作、安逸的生活。但在杨国会心底,一颗创业的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尽管工作很好,但心里总感觉在外面没有归属感,就总想着回家乡为父老乡亲做点什么。”杨国会说。近几年,家乡发展变化很快,加上政府对返乡创业的大力支持,让他吃下了回乡创业的“定心丸”。

  2015年,积累了一定的资源、资金和销售经验的杨国会毅然辞去工作,放弃了城市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了泰安悦美客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速冻肉制品。

  食品行业是一个良心行业,必须做到诚实守信,这也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立足点。杨国会说,公司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从源头严控品质,从生产过程严控安全,用高质量定义好产品。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获得“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泰安市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精准定点扶贫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5年间,凭着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公司在宁阳周边乃至泰安地区已是声名鹊起,产品销售网络辐射西北五省、华北、华中等各大城市,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

  坚守初心 做乡亲增收致富领头人

  当初回乡创业,杨国会没有选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的产业园区,而是选址距离县城30分钟车程的老家蒋集镇,他说这绝对是出于自己的乡亲情结——让老家的乡亲们都能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公司共有200余名工人,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40-50岁中年妇女占80%以上,平均工资在2500元到3000元左右。”杨国会说。悦美客食品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乡村留守人员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也吸引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同时也解决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问题,企业在实现乡村振兴上担负着产业振兴一环的重要任务。

  在加工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周春玲介绍,她以前在外地打工照顾不上家里,听说家乡开办食品加工厂后,便决定不再外出。“厂子就在家门口儿,我在这儿干二三年了,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农忙时能耕种收庄稼,每天下班后,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太知足了。”周春玲说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位。对于农民来说,掌握一技之长,成为新兴职业工人,就能在就业大潮中占据有利地位。杨国会说,近年来,公司联合相关机构给员工、周边村子留守人员开展技术培训5期,培养农村技术骨干300人次,为他们自主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初,杨国会又扩大了公司规模,投资1000余万元扩建新厂房,新增三条生产线,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杨国会表示,公司优先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厂务工,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饮水思源 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建设家乡,回报社会;诚实创业,造福一方”。在杨国会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经营好,还应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2015年建厂之初,在企业负债较多的情况下,杨国会毅然拿出1万元帮助中河村维修水库大坝。据了解,杨国会每年都拿出一笔资金专门用于慰问村里8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家庭。同时,他积极参与教育公益事业,2016年由他发起的“宁阳一中阿瑞基爱心助力活动”,先后完成5次共计6万余元的爱心资助,帮助20多名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为了更好地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杨国会又向山东省教育基金会捐款1万元。

  他尊重公司员工的劳动成果和社会地位,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提供免费午餐,农忙季节定期放假,员工子女升学、乔迁等喜事发红包,公司成立“悦美客爱心基金”帮助12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国会从各个渠道,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累计为家乡捐款捐物3万余元。杨国会的爱心感动着我们,也为他带来了很多荣誉。先后被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外先进创业人物”“泰安市工友创业优秀个人”“振兴泰安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时代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机遇,国家给予民营企业许多好政策,企业家应该回报国家、反哺社会,这不单是一种爱心、一种奉献,更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杨国会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