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伏山镇:念好“三字经” 打造宜居宜业净土福山

2020-05-25 10:49: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郭德龙

  五月上旬,泰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宁阳县召开,伏山镇作为首站接受观摩并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伏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走出一条以建带整、整建结合、绿色高效的人居环境整治路子。伏山镇共有59个村,有20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8个村获得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41个村通过县级以上美丽乡村达标村验收,一个美丽整洁、宜居宜业的生态伏山呈现在世人面前。

  “建”字引领。坚持以建带整、整建结合,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道路修建带整治。泥巴路再打扫也免不了晴天一脸土、雨天一腿泥,更缺乏扮靓增颜的“底子”。因此,伏山镇将农村道路建设作为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招”。镇党委政府坚持每年新修一条镇主干道,并努力将其打造为景观路,以上率下、以线带点地推进乡村建设和环境治理。近两年来,先后完成了代石路、曹汶路的修建工作,新修农村四好路55.0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目标(32.7公里)的168%,30个村实现“三通”全覆盖,逐步形成了“辛周路—曹汶路—鹤堽路—代石路”为主干的精品闭合路线路网。目前,其余29个村的“三通”工作正积极推进,力求6月底前完成。高标准做好路域“五化”,将主干道打造为景观路,带动干部群众完善村居院落、保持环境卫生,改善周边环境。庭院建设促整治。按照“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房前屋后美”标准,推进美丽庭院创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鼓励村民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庭院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服务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创建一个庭院、整洁美丽一片,聚点成面地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创建市级美丽庭院3个,县级美丽庭院1912个,建成率19.3%。文明创建强整治。文化是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灵魂。伏山镇集中镇、村优秀文化骨干,加大资金投入,集思广益设计制作镇村标识建筑、墙面图案、标语口号等文化元素,推进环境卫生和文明健康知识进村上墙,新建村标40余座,绘制文化墙1万余平,制作PVC精品版面180余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整治氛围。将身心美、庭院美、沿街美情况作为“新时代最美伏山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的底线指标,大力弘扬“大禹”“王贤”等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文明力量。

  “清”字主导。明确“三清一改”的整治内容和整治方向。常态化清理“洗面子”。将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一把手”工程,以路域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观摩推进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由先进的社区和村介绍经验,落后村表态发言,倒逼工作落实;坚持清早清小,及时开展春季杂草清理、路肩整平,将问题消灭在“萌芽”;借助全市人居环境现场会召开契机,开展“十日攻坚”行动,广大镇村干部主动牺牲“五一”假期奋战冲刺,极大改善沿途环境。实施“政府+市场+社会”保洁模式,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清理、外运杂草杂物、各类垃圾680余吨。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底“五好”农村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加压增效。生态化清理“净里子”。将改厕与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结合推进,不断深化“厕所革命”,完成改厕5338户;建设农厕管护服务站,落实“五有”工作标准,抓好改厕后续管护;启动镇粪便处理厂建设。在摸清常住户底子基础上,紧锣密鼓地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循环处理站所建设。鼓励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廉价、环保、高效的粪污污水处理方法。其中,桑庄村将蔬菜种植、蔬菜加工、奶牛养殖和沼气生产结合形成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和污染物生态清理方式,实现变废为宝、污染“零排放”:蔬菜根叶、粪便等潜在污染源进入沼气池生成沼气,供村民免费使用;沼渣入菜地,既成为蔬菜肥料和绿色“杀虫剂”,又杜绝了化肥农药面源污染。重点化清理“拔钉子”。针对破旧房屋、违章建筑、脏乱旱厕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或妨碍乡村建设规划的清理难题,实施“三包一”责任制度,各级干部日夜盯靠、帮扶劝解,极大加快清理进度。伏山镇原有破旧院落1733处,占地面积2472.63亩;拆除破旧院落526处,腾空面积250.5亩。利用破旧院落腾出的空闲地进行文体小广场、小型停车场、鸿森槐苗圃建设,实现生态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绿”字增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开发绿色能源,实现“绿满伏山”,不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推进植树造林。深化全域植树造林行动,见缝插绿,新栽各类苗木36万余株,完成年度植树目标的180%,极大改善乡村生态面貌。2019年伏山镇被评为“泰安市森林乡镇”,后石梁村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壮大蔬菜产业。邀请浙江大学农业专家进行全域规划,明确蔬菜和制种两大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龙头企业拉动、干部示范带动等办法和措施,推进“粮改菜”“露天菜改设施菜”步伐。仅去年下半年就流转土地面积9000亩,使全镇流转面积达到总面积的70%;新增蔬菜和制种面积6000亩,蔬菜和制种面积达到3.2万亩,产生极大的生态效益,也为进一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产业和经济支撑。伏山镇多次承办县级农业发展现场会。开发绿色能源。通过外引内建,发展起生物质发电供热为主,工业余热、太阳能、水能、清洁煤为辅的农村清洁能源开发使用体系,使数万群众乐享暖冬,极大减少传统取暖供能的空气污染。2019年,伏山镇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示范村镇”。

  下一步,伏山镇将继续念好“三字经”,在全面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基础上,有重点地深化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水文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21日,泰安市水文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详细]

    05-26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近期因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104国道满庄镇与高新区交界处需进入辅道行驶,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上述路段,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部署会召开

    5月25日,《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部署会在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泰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主持会议。会议就《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进行安排部署,统一各部门思想,明确工作职责,动员各区、功能区[详细]

    05-25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举办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英、四级调研员刘民同志以及区局有关领导、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2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化[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将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泰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居家消防如何“防” 泰安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解答

    居家消防安全,预防为先。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05-24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