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校长陪餐在宁阳扬帆起航

2019-04-29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刘学华 周楠楠

  “今天的菜喜欢吗?最喜欢吃哪个菜?哦,最喜欢吃黄瓜炒虾仁啊,那我们以后经常做这个菜,好不好?这个土豆炖肉怎么样,我感觉很好吃,你们尝尝,多吃点。”正在和小朋友们交流的是宁阳一中幼儿园的园长不时地询问学生们,菜是否合胃口,喜欢吃什么菜,和小朋友友好互动。半个小时用餐结束后,又引导小朋友自觉地把餐桌上擦干净,把餐具归类放好。“小朋友,今天的饭菜吃着感觉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吗?”吃完后,老师拿着记录本认真记下了学生意见。

  此前,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一直把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制定下发了《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其中着力提升全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督促学校食堂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行为,要求学校食堂快检设备配备率和使用率达到100%,明厨亮灶达到100%。同时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联合教育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严格落实学校月度自查、监管单位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四查”制度。目前已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121家,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制作现场检查笔录121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

  “今年3月,国家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和承包、供餐单位管理,重点是落实集中用餐校长(园长)陪餐制。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校长(园长)陪餐能及时了解学生的饮食情况,包括食材的搭配是否符合学生的口味,给小朋友提供一个安全的、舒心的就餐环境,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邓伟说。

  下一步,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以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与教育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将“陪餐制”落实到位到底,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和承包、供餐单位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指导学校食堂、承包或供餐单位建立追溯体系,全力推进“明厨亮灶”,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校长陪餐是进步,陪餐制以一种直接的方式,把学校与学生联结成了一个共同体,当校领导能够与孩子坐在一桌用餐,和孩子们愉快交流,孩子们能够吃得安心、放心,也对学校多了些亲切和信任。以育人为事业的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更能体会将心比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责任。这是陪餐制更进一层的意义,也是学生用餐安全最可靠的保障。希望未来,在各个校园里,即使没有校长陪餐也能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桑晨锋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

    4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秩序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向公众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泰安市公安局调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爱国作新闻发布,泰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加密班次 每小时一班车

    近日,泰山航空港搬迁至铭座三泰宾馆(原虹桥宾馆),同时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自5月1日起增加车辆,加密专线班次,实现每小时一班车,每天往返泰安与济南机场28个班次,既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快捷服务、缩短候车时间,又提升了车辆运营效率,年接待乘客量突破15万人次。[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发布

    2019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号到4号,全国各地将迎来出行高峰。4月28日,泰安高速交警温馨发布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发布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星期三至星期六)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五一劳动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5月1日7时至5月4日17时,泰安交警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公共交通及特种车辆除外),请本市车辆自觉避...[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追踪:泰安华新·奥源时代堆积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了

    4月24日,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发布了《泰安一在建工地扬尘垃圾隐患多》的报道,对网友反映的华新·奥源时代C区项目施工工地及项目围挡外堆积大量建筑垃圾进行了曝光。今天,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媒体曝光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对该处进行了整治,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规范求职招聘马路市场进室内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前长期存在的站路招聘现象,4月25日上午,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了规范马路招聘市场进室内求职招聘活动。[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