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市民 宁阳县巩家堂村从培养“好孩子”抓起

2019-03-05 15:20: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陶东宁

  新学期伊始,山东省宁阳县第三小学四年级六班的“三好学生”许正航就许下了一个愿望: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妈妈刘月霞告诉他,当老师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在生活礼仪等各方面做大家的榜样。

  近年来,宁阳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许多农民通过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搁置了铁锨和锄头,住进了“花园洋房”,阔步迈入“新市民”时代。许正航的家文庙街道巩家堂村也通过棚户区改造,即将整村搬入新社区,融入城市新生活。

  “社区有漂亮的围墙、宽敞的街道、美丽的花园……”搬迁动员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胡方彬的描述,让村民们热闹起来,都兴致勃勃的谈论着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但是,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乱堆柴火、乱停车辆、随地吐痰,那用不了多久,我们的新社区可就又变成了‘烂猪圈’喽!”胡方彬话音刚落,大家就哄笑成了一片,接着就叽叽喳喳的议论开了。

  “有的习惯自己也知道不好,可是跟了好多年,一时半会也改不过来啊。”“有时干活累了,就想着赶快把车子一扔,回家睡觉。”……村民纷纷嚷道。

  胡方彬觉得,村民变市民,先得从改变这些细枝末节的坏习惯开始。爱琢磨事的胡方彬想起小时候用袖子擦鼻涕,被同学们笑话了好一阵子。从那以后,自己就坚决改掉了这个不好的习惯。“对,从培养好孩子抓起。孩子的生活习惯、文明礼仪好培养。再说了,现在每家都是围着孩子转,只要孩子有了好习惯,那大人肯定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改掉坏习惯。”胡方彬说。

  怎么培养好孩子?胡方彬决定,每年拿出村集体收入的60%,分批次组织村里的小学生、中学生开展研学游活动,到颜林颜庙体验宁阳传统文化、到曲阜接受中华礼仪洗礼、到沂蒙山区感受沂蒙精神熏陶……“将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打造成一颗文明的种子。”胡方彬说。

  通过同泰安交运集团宁阳分公司交流合作,公司经理胡在国建议第一期就叫“好孩子、好家风、好乡村”儒学研学游活动。“培养一个好孩子,带动一个好家风,形成一个好村风。有了好的村风,就一定能够建成好的乡村。”

  寒假一到,巩家堂村3—5年级的孩子就在泰安交运集团宁阳分公司的组织下来到曲阜,着汉服、做蒲团、行拜师礼,读四书、习五经、聆听圣贤故事……许正航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曲阜去过很多次,但这次我们同村二十几个孩子一块生活,一块学礼仪,一块读四书,让我们觉得瞬间就成长了许多,不自觉地改掉了好多的不良习惯。”许正航说。而且,回来之后,村里还给我们准备了《孝经》、读书卡、文具“大礼包”,让我们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不仅举办研学游活动外,巩家堂村还计划在新社区成立国学讲堂,村集体拿出部分经费,每年寒暑假邀请在校大学生进行义教,同时请家长轮流给孩子当义务老师。

  新学期,许正航改变了许多,读书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跟村里的人打招呼越来越甜了,遇到村民闯红灯、随地吐痰都会主动上前劝说……第一天放学后,许正航就给妈妈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一要遵守交通规则;二要不能随地吐痰;三要保护公共卫生……”刘月霞给儿子打了个敬礼,大声说,“是,老师!我一定完成好‘家庭作业’。儿子是‘三好学生’,我也要争取成为一个‘三好村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巾帼勇担当 泰安市表扬95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6日,泰安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现场会暨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马纯勇,市妇联党...[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险!泰安七旬老人抄近路 推着"二八大杠"上高速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王磊)3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副大队长董玉斌和辅警吴浩、白建峰巡逻至S26莱泰高速46公里处时,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步履蹒跚逆行在应急车道。[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