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唯一!宁阳检察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优秀检察建议事例

2019-02-28 09:49: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资料图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邵蕊)2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优秀检察建议事例3例。由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就不依法履行职责问题向宁阳县国土资源局发送的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书榜上有名,同时,该案也是山东省检察系统唯一入选的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2018年,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崔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经调查核实查明:2018年1月份至2月初崔某未经国土资源部门许可,在基本农田内非法开采砂岩坑两处,经现场勘验,累计开采量为38725.5立方米,破坏基本农田18174.5平方米,折合27.29亩,非法获利40万余元,造成基本本农田大量毁坏。案件于2018年2月7日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于当日立案侦查,3月15日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以崔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批准逮捕。案发后国土资源部门仅将此案作为刑事案件结案处理,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四条、第七十五条等规定对崔某破坏基本农田和耕地行为依法作出责令限期恢复被破坏的土地植被的行政处理决定,崔某破坏的土地表面植被仍然没有恢复,破坏了生态资源,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试行)》第三条、第五条第(二)项的规定,于2018年4月18日向宁阳县国土资源部门提出如下检察建议:

  1.对崔某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责令崔某限期恢复被破坏的土地植被,逾期不改正,责令其缴纳复垦费,其缴纳的复垦费专项用于恢复被破坏的土地,及时修复受损生态资源;

  2.对近年来查办的破坏土地的案件进行详细排查摸底,对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的违法行为人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其缴纳复垦费;

  3.对破坏土地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打击力度。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检察建议进行了宣告送达,通过多媒体示证,对检察建议进行了说理论证。国土资源部门领导当场表示,非常感谢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国土部门的执法活动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虚心接受,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检察建议的提出的问题,以强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的整改,让检察建议取得满意的效果。

  发出检察建议后,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国土资源部门多次沟通,实地查看被非法破坏土地的恢复情况,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并与宁阳县国土资源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在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督促其尽快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认真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整改。

  2018年6月12日,宁阳县国土资源部门书面回复: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当天,对崔某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责令崔某限期恢复被破坏的土地植被,逾期不改正,责令其缴纳复垦费。并通知当地国土所对该案违法现场督促整改和恢复,目前被毁农田基本修复完毕,整理后的土地已种植花生等农作物。以后工作中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执法、及时打击各类破坏土地违法开展矿产资源行为。

  通过此次检察监督工作,共同推动侵害公益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宁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既保护了公益,又促使行政机关转变了长期以来移送公安机关即结案的错误理念,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做到以案释法,“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巾帼勇担当 泰安市表扬95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长哲)3月6日,泰安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现场会暨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马纯勇,市妇联党...[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险!泰安七旬老人抄近路 推着"二八大杠"上高速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王磊)3月6日下午,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副大队长董玉斌和辅警吴浩、白建峰巡逻至S26莱泰高速46公里处时,发现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步履蹒跚逆行在应急车道。[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岱岳区开元中学大众网·海报新闻小记者团成立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技知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3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岱岳区开元中学小记者团授牌仪式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新泰颁发山东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通讯员 赵睿 张园园)继3月1日,新泰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再度推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双证合一的新政策,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了营业执照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统一归档。[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夏彤)3月1日,泰安宁阳山水林田湖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人郑先生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自营业执照改版后,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第一张新版营...[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担驻新泰办事处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王蓬波)“鲁担惠农贷既方便又快捷,也不用自己去银行跑手续,业务员亲自上门办理,费用下来的也快。”获得首批鲁担惠农贷的新泰市翟镇古子山村养鸡大户李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3-06 15-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