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大思路谋划、大项目推进、大手笔建设

2019-01-17 10:09:00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街头绿地让满城青翠;洸河湿地里碧波荡漾,复圣公园里飘着琅琅读书声,一道道人水和谐、城水相融的生态景观……近两年,到过宁阳县城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县城太干净了,变化太快了。

  是什么原因让县城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变?宁阳县树立“城市建设就是经济建设”的思想,规划、建设与管理三方着力,大思路谋划、大项目推进、大手笔建设,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面貌焕然一新、承载力持续提升,一个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宁阳正在崛起。

  “多规合一”:规划以生态为基 

  绿景织繁华,洸河释古今。漫步在洸河湿地公园,只见彩色步道曲径通幽,夕阳余晖洒满草地,谱写着一曲生机盎然的田园诗歌。而3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水沟,被居民戏称为“荒草湖泊”。

  如何让“荒草湖泊”变身生态典范?宁阳县确定了东部以复圣公园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新区、中部以文庙历史文化片区改造为核心的老城区、西部依托洸河打造生态片区的规划,3年间,这条水沟已经变成了全长7.2公里、总投资30亿元的湿地公园。

  城市规划细节可能会与国土、农业等行业规划发生冲突,为避免‘规划打架’,我们全力推进‘多规合一’。2015年宁阳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多规合一”四个试点城市之一,该县邀请名家大院勘察了全县55个部门,收集资料近千份,构建了一套空间规划体系,确定“双核一环、两轴一带”空间布局结构,使“多规合一”成为统领全县的综合性规划,其他规划在体系中各司其职,留足城市发展空间。

  对核心生态空间定点、定位、定桩,使生态保护区域牢牢固定在‘一张蓝图’,确保全县生态安全格局。宁阳县制定了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社会创建规划《宁阳县生态文明社会创建规划(2016—2030)》,实施绿水青山、绿色家园等六大工程,打好治污、植树、治水“组合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

  七贤路与文化街交叉口是重要的交通路口,周边商贸繁荣,一处3000平方米的街头绿地“文园”格外惹眼。因为离家近、环境美,文园成为周边居民的“抢手货”。

  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规划下,县里不仅没卖地,而是又投资近200万元建成绿地公园。一反一正,财政虽然少增收了,却换来生态和民心的双丰收。近两年,该县先后建设了党章公园、德园、蟋都公园等20多处类似的街头公园,形成了遍布全城的绿地体系。

  “经营城市”:建设以品质为重 

  城内碧水流,人在画中游,来到县城东部的小水系景观带,其景观设计竟出自苏州园林的设计师之手,令笔者赞叹不已。

  不仅是此处景观带,宁阳县近几年推进的城建项目个个高规格设计:岭南园林为复圣公园做的规划获“全国人居经典规划”金奖,文庙历史文化街区由国家住建部特聘专家朱熹钢总规划,文化艺术中心由国家工程设计大师时匡规划设计……

  宁阳是财政小县,2017年财政收入11.49亿元,而根据该县2018年城建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共八大类75个项目,总概算投资达124.8亿元。为破解小财政大城建难题,宁阳县探索实施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四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将城建项目交由大型上市公司或央企来规划建设,共同运营,保证了项目质量和速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统筹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模式运作项目,目的却是为整个城市建设和形象。政府部分职能推向市场实现“平台变实体”,在不改公共性质的前提下获得了更大的融资和创新空间,目前旗下有文化产业、房产开发等13个子公司。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