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多彩金融 照亮实体经济的美

2019-01-15 09:5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陶东宁 周坤)初冬时节,冷飕飕的寒风丝毫没有阻挡张丽娟的热情,她紧了紧衣领,指挥着忙碌的工人,高兴的说,“借助‘红色金融’的东风,葡萄大棚终于有了着落。”

  张丽娟是宁阳县蒋集镇大胡村村民,建设大棚葡萄,让“四季常紫”一直是她的梦想。但是,“差钱”的烦恼却成了她的“坎”。“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和担保人,不少金融机构都‘退避三舍’。”

  今年11月,山东宁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通整村授信业务,帮助企业融通资金,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大胡村成为首批市级试点村之一。

  “蒋集镇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大胡村是该镇村风村貌较好,基础产业厚实的村庄。”山东宁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蒋集分行行长马玉山说,经上报认定,针对有劳动力、无不良征信记录的村民,推出了家庭银行、信e贷等无抵押、无担保“红色金融”礼包。

  “组织授信当天,大胡村就采集符合条件村民107户,预授信额度达408万元。”马玉山说。

  根据工作人员指导,递交了日常流水和土地承包合同等材料后,不到两天,张丽娟就成功“借”到10万元。

  “通过调控金融之水的‘流速’‘流向’,让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引领高质量发展。”金融办副主任杨奎说。宁阳县引导不同的金融机构按各自功能,构建了分工合理、协同有效的资金供给服务体系。针对实体经济需求,“量身定做”了无抵押无担保的“红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绿色金融”、服务高科技发展的“蓝色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彩色金融”等10大类80余款多彩金融“大礼包”。

  “多彩金融服务产品,让企业有了充足的选择空间,及时解决了智能化生产线资金缺口。”山东天源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华说,公司发展信心更强、动力更足。现在只需3秒,就可实现“量体裁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宁阳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建立“存贷挂钩”考核激励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蚁穴”,强化监管金融“漏洞”,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以增信贷、打逃债、降不良专项行动为抓手,宁阳县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组建了公检法司、组织、纪委联合执法队伍。今年以来,共惩治失信人员73人,收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宁阳县打造信用宁阳品牌,培育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文化,建立实体经济“信用档案”,帮助金融机构全面了解企业、个人信用状况,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奶牛协会会长王传刚说,协会就是一个风险共担体。去年,其中一家奶牛企业因为经营问题破产,协会其他成员共同承担担保债务,按时将其所欠银行贷款还清。今年青贮期间,协会成员授信额度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9月,宁阳县组织11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签署金融助企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69亿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阳县支行行长李宗旺说,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公司放下了“包袱”,对更多的实体经济“敞开大门”。近年来,先后为泰龙软管、振挺活塞等民营企业提供资金帮扶近亿元。

  据统计,前三季度,宁阳县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为42%,不良贷款率为2%,市场主体总数、万人市场主体分别达到36962家、442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