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文庙街道:“身边好人”变“身边红人” 谱写乡村振兴文明篇章

2018-12-12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2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张琪 张亢)近日,文庙街道各村居公示栏上、村居主干道等醒目位置都贴着一张大大的红纸,走近一看原来是《文庙街道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明白纸》。“街道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把身边好人选出来,让‘身边好人’变‘身边红人’,进一步营造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连彬表示。

  自中央一号文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文庙街道便将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塑形又要塑魂。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是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落脚点,也是发力点,为此,文庙街道统筹全局、周密计划,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为文庙街道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砸实了责任。

  走进石桥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沁人心脾的空气、斗色争妍的花草,无不彰显着改革开放后石桥村的华丽蝶变。漫步在村庄内,房屋墙上绘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和图画,一墙一幅画,一画一风景,“乡土味”和“文化味”相得益彰,让人目不暇接。“这次街道举办的典型评选活动很全面,里面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乔大姐你仔细看看。”记者跟随石桥村工作人员王奎走进乔玉玲家,王奎一边指着明白纸,一边进行讲解“‘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户口范围不限,嫁到本村且在本村长期生活的都可以参选。”据了解,街道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内容,规定了评选范围、评选要求和评选标准,为各村居具体开展实施划了杠、立了标。“我和儿媳关系融洽,邻里也挺和睦,这回评选我也试试。”乔玉玲笑着说。

  群众走上富裕路,家家争当文明户。为进一步弘扬良好家风、淳朴乡风,街道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采用全面参与和树立典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争创“勤劳致富之星、遵纪守法之星、诚实守信之星、团结友爱之星、文明卫生之星”五星级文明户,引导群众不断转变观念,提高文明素质,以小家庭的小文明,促进文庙大文明、社会大和谐。据了解,典型推树系列活动除了“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外,还包括“村级好青年”和“文庙好公民”评选。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评选,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张贴明白纸、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典型推树系列活动评选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评比办法、奖励措施等内容,发动群众开展自评,形成积极参选的广泛共识和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典型选的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本账。据了解,文庙街道为确保评选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评选的先进典型经得住时间和组织的考验,街道坚持流程透明,严格评审程序,包村干部全程盯靠、全程参与,把评选工作纳入群众的监督之中。对群众自评的结果,由村“两委”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开展评审会议。全体人员对群众自评情况发表个人意见,然后进行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形成书面评议结果并张榜公示。公示期间,群众对首次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以提出书面复核申请,村“两委”进行复查复议后再次张榜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评选活动高质高效推进。

  “街道还制定了激励表扬措施,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典型,按照不同类型、不同需求,分门别类激励表扬,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群众参与活动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向善有动力,向好有劲头的社会氛围。”文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连彬介绍。目前,街道各村居典型推树系列活动已进入公示阶段。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