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籍老将军设助学金 八年惠泽故乡学子

2018-11-12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12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桑蕊)11月8日,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2018年度“济生爱心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山东宁阳县第四中学举行,捐赠人王济生将军的女儿王英和将军之孙王一钢参加活动,本年度又有3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获得此项资助。

  这项泽被故里的捐助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据了解,王济生将军于1922年出生于山东宁阳县伏山镇,1938年7月参加八路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多次参加重大战役,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所在连、营、团曾多次立功获奖。

  “父亲生前说,他一生征战无数,实际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为人民服务,现在帮助孩子还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子女,我们要遵循父亲的遗愿,把这份爱心传送下去”女儿王英说。父亲离休后仍心系家乡发展,将个人积蓄20万元捐赠给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设立“济生助学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奖励、救助家乡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将军子女都会代替父亲来到宁阳,完成这项特殊的“事业”。

  将军的善行义举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老师和学生。据介绍,“济生奖助学金”是王济生老将军于2011年设立,每年资助宁阳四中3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目前共有240名学生受到奖助。为更好地发扬和传承王济生将军的精神事迹,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活动缅怀这位老将军,还建立了“济生将军纪念馆”记录下将军许多的生前故事。现在学校准备改扩建这个纪念馆,把纪念馆与校史馆结合,作为教育基地供学生们参观学习,缅怀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我们已经生活在新时代,但老人的一些话总能给我们方向的指引。希望这些孩子将来都能学有所成,也还能心系家乡,为社会贡献出他们的一份力量”王一钢说。这次前来,他们还送来老将军生前写下的一些战史回忆录,其中涉及老将军率队解放宁阳的生动故事,对史志部门也是极宝贵的史料。王一钢希望这些孩子不要辜负老将军对家乡和年轻一代的寄托,把老将军的爱心永远地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