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磁窑镇:发展经济林 铺就致富路

2018-11-09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9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耿丽梅 程姣姣)近日在磁窑镇茂义村,刚流转出去的700亩土地上,村民们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栽种黑果花楸。据大众网记者了解,黑果花楸树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茂义村采用先流转土地坐收租金,再在经济林里打工挣钱,这种既是“老板”又是工人的模式,成功令茂义村的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我们村里强壮劳动力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在家里种地的基本都是有年纪的,本来种地收入也不高,所以村民积极性不高,镇里提倡建设经济林,发挥土地效益,通过土地流转把地集中起来,种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黑果花楸,一是能提高地的产值,再一个老百姓能增加经济效益。”茂义村支部书记郑修凯告诉记者。

  磁窑镇紧紧抓牢产业兴旺这个基础,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进一步调优“北控、中优、南特”农业发展布局,着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结构性转变,大力发展经济林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转变观念,靠经济果林带动农民增收的还有郭家庄村。这个村突出栽培以核桃、苹果为主的经济林,采取先利用村民土地入股,集体后转合作社的模式,全村经济林总面积已达1000多亩,预计盛果期后,合作社每年收入将达到200多万元。

  “我以前种花生也就是收入不到两千块钱,现在通过村里土地流转栽上了果树,下一步大约得到一万多块钱,比种花生得高出一多半。”磁窑镇郭家庄村民王长忠说。

  近年来,磁窑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集约经营”的思路,开展规模种植经济林果,并采取以商招商、以地招商等形式,吸引工商资本注入、大户投资经营。采取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公司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培树农业品牌,打造农业新六产,让林果生产真正融入市场、参与竞争、获得效益。

  磁窑镇后李村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探索发展农业新六产,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前期整合土地发展火龙果、猕猴桃、黄金梨等种植,建设龙景园乡村采摘游项目,群众通过打工、分红的方式增收4000多元。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引进泰安市红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亩,栽植银杏树。“我们现在前期是繁育新品种,这个新品种要比普通银杏高出百分之三十的药物含量,主要是提取银杏里边的黄酮和内酯,药用价值非常高,将来可以在十五年内不断提取,十五年后可以作为绿化树,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公司负责人纪成熙说。

  同时,磁窑镇抢抓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培育新型主体,拉伸产业链条,提升种植标准,引导大户用好苗、挖通壕,把好经济林发展第一关,真正把经济林打造成为强村富民的好产业、乡村振兴的硬抓手。“今年以来,磁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十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的要求,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通过多措并举,今年以来,磁窑镇共发展经济林5000余亩,并积极拉伸产业链条,对林果进行深加工,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让经济林真正成为强村富民的好产业,实现全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发展。”磁窑镇副镇长周海洋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