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孔家庄县派第一书记朱晓光:搭建民心桥 铺就幸福路

2018-09-20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邵蕊 通讯员 刘露 解瑞瑞

  “这个堤坝泄洪渠石桥是我们村的主要生产路,每次下地干活都要经过它,晴天还好,如果遇到雨季堵塞,这个桥就过不去了。而且因为堵塞冲毁,路面剩下不到两成,连三轮车都过不去,眼睁睁看着庄稼泡水里。现在好了,你们操心给修好了,庄稼保住了,出门方便了。”在宁阳县华丰镇孔家村堤坝泄洪渠石桥边(下称泄洪桥),一个正准备下地干活的村民说。村民所说的泄洪桥是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华丰镇孔家庄村县派第一书记朱晓光帮着村里扶贫解决的第一个实际困难。

  华丰镇孔家庄村地处宁阳县、曲阜市、泗水县三县交界山区,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人口435人,户数172,贫困户61户,贫困人口125人。村东的泄洪桥是全村的主要生产路,多年来,这个泄洪桥由于长期的堵塞冲毁,已大部分塌陷,每到雨季就无法通过。在村主题党日活动中,朱晓光将村民反应的“小事成大难”问题摆上解决日程,在夏季连续暴雨中,蹲守在水坝石桥,劝阻村民通行、设置警示牌,同时与计量测试所帮扶支部联系立即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汇报,局党委专门召开了主题党日研究,先是对水库河坝清理维护,疏通堵塞,减缓险情,同时联系厂商赞助涵管,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堤坝泄洪渠石桥已顺利砌石修复完工投入使用。

  “感谢朱书记,让我们村修上这样好的路!”一村民站在家门口新修好的公路上激动地说。到孔家庄村驻村扶贫,一条条坑洼泥泞的土路给朱晓光留下深刻印象。“一定要把路修好!”朱晓光定下包村后第二个目标。可让村民自己修路,是不可能的事情。朱晓光积极向局党委汇报、协调,多方运作,硬化村内主干道3000余米,协调帮扶村委修建柏油路1000余米;又对村内主干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安全化”施工,新植苗木300余棵;安装道德宣传、“党建为民”宣传亭3处,设置路桥急弯彩色警示隔离带40余处。

  在帮扶贫困户逐户走访中朱晓光发现,孔家庄村依山而建,农户穿插在山谷小溪之中,部分入户小巷杂草丛生、泥石相间、陡坡凹凸,留守村民普遍年老,安全隐患亟待处理。目前投资10万元解决入户巷道硬化问题,实现完工5条巷道户户通直入户26户,连通村内三纵四横,畅通最后一米。年逾90岁的贫困户胡老太太开心地说“串门不用绕路了,我这小脚也敢出门了。”

  泄洪桥修好,户户通巷道硬化顺利完工投入使用,新植苗木已显出勃勃生机……眼下,朱晓光又为村内煎饼加工项目忙碌上了,筹划村委带领贫困户联合组建煎饼项目,与其他贫困村结成互帮互助对子……

  “朱书记帮村民解决了别人看不上眼的小事,村民的心和党更近了”。村支部书记董春河说,“组织派来朱书记,我们小穷山村有了致富的信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