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建设了近4公里“四好农村路”,风景美,产业旺

2018-08-23 10: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坑多路又颠,往来走一边”“买车不用装铃铛,隔着10米就见响”……说起以前的岗彭路,宁阳县蒋集镇马家院村村民马磊告诉记者,送孩子上学,从村子到镇中心学校,来回不到4里地,却要花上40多分钟。

   

  岗彭路是该镇彩汶农业产业园的轴心线,北接郑龙村,南通省道蒙馆路,服务着周边十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1个村庄1.5万人。

  因为运沙车往来倾轧,年久失修,曾经12米宽的岗彭路西边一侧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再加上一道2米宽、一人高的绿化带,往来的运输车辆和村民都被“挤到”了东边5米宽的一侧上。

  “别说是赶时间,就是平常都得小心翼翼的。”马磊说,晚上路灯昏暗,对面5米都看不清。因为绿化带阻挡视线,去年还有人因为横穿马路而造成交通事故。

   

  本该是串联企业、托起群众的“致富路”,反而成了一条“闹心路”,曾经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富裕展示区、生态环境样板区的彩汶农业产业园,发展也一度迟缓。“有几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也因为这条路而‘另嫁他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彭伟告诉记者。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今年初,为彻底打通这条民生路、发展路、致富路,借助全县开展储砂场清理行动,运沙车受到管控的契机,蒋集镇多方筹资,投入800万元对这条3.96公里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把中间的绿化带和路灯去除之后进行硬化,对原路面破损部分进行挖补,在25cm厚的混凝土路面之上又加铺了10cm厚的沥青,在两侧的路肩上安装了160盏太阳能路灯。并计划在路肩上进行高标注绿化,栽植法桐、红叶石楠、月季、小龙柏等苗木。

  建好就是最好的养护。为了确保公路质量,该镇成立了由镇纪委、公路办、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建立督导问题台帐,定期进行协调督导。

   

  “修好只是完成了基本功,还要管在日常、护在平常,才能真正告别‘坑坑洼洼’,变成联通四海、汇聚八方的通天坦途。”据彭伟介绍,该镇将每年投资17万元,把整个园区的道路管护交给宁阳县兴伟保洁有限公司“打理”,实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养事的转变。

  “道路宽、风景美,心情也舒畅!”马磊说,现在走在这条路上就是种享受。

  道路通,产业旺。以岗彭路为中轴线,该镇加快建设以农产品加工、商贸服务、名优作物种植、设施农业、乡村体验和特色养殖为主的六大功能区,集蔬菜加工、畜牧养殖、花卉观赏、乡村旅游等于一体,让这片土地重新“升温”。

  “一些犹豫观望的企业也重新前来洽谈合作,一批来自北京等地的企业即将落户,温氏养殖、和康源等本地企业也准备扩大生产规模,逐步向深加工转型。”彭伟说,彩汶农业产业园发展“新动力”正快速蓄积。

  “筑路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镇党委书记贾德果说,下一步,蒋集镇将以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为主线,坚持“村道向着产业走,产业沿着村建”,逐步形成以省道为动脉、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打造服务百姓的产业路、生态路、文明路、幸福路,“到那时,乡村振兴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雅春 通讯员 陶东宁 周坤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