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法院调解9起涉种子质量问题的赔偿纠纷案件

2018-08-08 09: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宁阳县法院葛石法庭办案法官通过深入耐心地做调解工作,仅用20天时间就成功化解9起因洋蒜种子质量问题导致绝收引发的涉农赔偿 纠纷,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涉案农户挽回损失6万余元,及时安抚了群众情绪,有效防止了矛盾升级,实现了双方当事人都 满意的良好办案效果。

  2017年11月,东疏镇刘茂村等6个村的9户农户与堽城镇种子提供方孙某、张某签订了《洋蒜种植回收合同》,约定由被告提供种子,包收包种 ,并负责田间技术指导。9户农户本希望通过种植洋蒜实现脱贫致富,但事与愿违,在孙某、张某雇佣他人为农户种植洋蒜后,由于多方原因 ,洋蒜未能按时出苗,导致多达36.5亩土地大面积绝产,9户农户前期支付的种子、肥料、杀虫剂等费用不仅打了水漂,而且土地收益无从保 障,同时孙某、张某也因洋蒜种植回收项目铺开的场面过大、前期投入过多、洋蒜绝产后又回本无望而陷入困境。后农户怀疑是因为种子质量 问题造成绝收,在农业部门进行调解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将种子提供方告上法庭。

  案件立案后,葛石法庭办案法官深知该案涉案群众维权心情急切、情绪激动,特别是有的农户家人病重住院、生活处境困难,处置不好极易伤 害群众感情、激化矛盾、影响稳定。同时又考虑到当前农民复种时间紧迫且维权举证难等特殊情况,如果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可能会因为 审限过长延误农时、给农户造成更大的损失。经认真研究案情,该庭制定了“庭长带头,集中研判,集中行动,预案调解、类案处理”的办案 策略。庭长和两名员额法官一起研究案件,认真参阅卷宗,并在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带领下,前往涉案受损土地进行实地查看拍照,及时了解了 受损情况,同时坚持特事特办,改变过去排期开庭前不接触当事人的做法,在调解前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认真诚恳地听取各方当事人的真 实想法和存在的困难,充分了解他们从不同的利益角度出发对案件最后结果的期待,从而抓住案件审理最好的切入点。在做足准备工作后,办 案法官又多次开展背靠背的调解,通过深入沟通,既降低了受损方对赔偿额度的不合理期待,也让被告方了解农民的困难和赔偿的必须性、迫 切性,了解农民对赔偿请求的让步,使各方明确自己的责任,在承担责任的问题上有正确的认识。最终,在法官坚持不懈努力下,这9起案件 均顺利调解结案,赔偿款项也于近日发放给涉案农户,受损土地得到及时复垦,有效解决了涉案农户的烦心事,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坤)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