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乡饮乡:“一体两翼”工作法 加快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2018-08-0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2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董海格)宁阳县乡饮乡以“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年”为抓手,以种植结构调整为主体,以培植新型经营组织和引进技术扶持为两翼,集全乡之力破解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难题,拓宽农村发展新渠道、挖掘农业发展新潜力、培育农民致富新动能。

  乡饮乡坚持多措并举,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一是科学划分种植片区。以乡驻地为中心,东部、北部区域发展瓜菜种植,南部、西部区域发展干鲜果品和绿化苗木,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深化“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二是优化村级运行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抽调人员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由乡长任组长,分工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强化调度,明确责任,落实好责任目标。实行包保责任制,对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底实行总排名。三是正面激励与反面惩戒相结合。一方面设立农业发展激励基金,乡财政出资27万元,从各村支部书记的效益工资拿出3万元,共30万元,对本年度完成结构调整任务的村进行奖励扶持,充分调动各村推进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对流转任务未完成、拖拉应付的实行约谈,进行组织处理。四是拓宽思路,积极推动种植结构调整。组织乡机关、管理区和村干部对寿光、栖霞、沂源、蒙阴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开拓眼界,感受差距、增强干劲。目前已调整种植结构3000亩,韦周村生姜、保安村山药、蛮营村蜜桃等种植基地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培育新型经营组织,打造农民致富共同体。一是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培植华元奶牛、祥泽畜牧为龙头,带动孙家厂村、金马村肉鸭养殖项目、荷柳村生猪养殖项目、沙河村肉鸡养殖项目等养殖小区建设,实现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二是新上农业项目带动。温氏集团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区项目,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厂区围墙收尾施工和场内土建工程施工测量;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万吨益生素项目,在土壤改良、农业无害化方面有广阔发展前景,目前已投入生产,该公司被纳入省级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申报项目库;泰安巴夫巴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杭州逸农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安全剂解草啶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华元奶牛养殖项目,目前已存栏奶牛580余头,日供应亚奥特乳业鲜奶3吨。三是强化服务,促效益提规模。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在做好农村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同时,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开发利用资源性资产,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借势借力,为乡村发展提供技术帮扶。一是发挥科技副乡长和科技指导员的资源优势,借助派出单位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为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打下基础。蛮营村省派科技指导员王长宪为蛮营村免费提供经济林木500余棵,其中五角枫300棵、青檀200棵,成活率达到98%以上。二是加强农民科技培训。举办科技扶贫培训班,通过专业授课指导以及现场水蜜桃种植示范园观摩,提高了村民的科技种植水平。三是积极申报项目,打造示范基地和样本。--保护地生姜优质高效规范化基地建设蛮营村冬蜜桃生态示范园项目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形成产业化林果带,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韦周村保护地生姜优质高效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规范化建成后,将带动本村及周边村上千亩农业种植产业化调整,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目前这两个项目已被列入2018年度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项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