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8月底前将完成全年荒山雨季造林任务

2018-07-31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31日讯 近期雨水充沛,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宁阳县抢抓有利时机,集中人力物力,扎实开展荒山雨季造林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宁阳县已整修、开挖雨鳞坑近48万个,完成治山整地3000余亩,栽植松柏苗5万余株,8月底前将完成全年荒山雨季造林任务。

  为确保雨季植树造林工作有序开展,宁阳县及早谋划,今年年初,便召开了林业工作专题现场推进会,下发《2018年林业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将任务分解明确。6月23日,又及时下发雨季荒山造林工作方案,确保任务再次明确。县林业局成立了雨季造林技术组,组织技术人员到各造林现场指导。同时,宁阳县还组建林业、督查、财政部门联合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对各乡镇的荒山绿化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今年,宁阳县继续采取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办法,施行荒山造林所需苗木(主要是松柏)由县财政直接投入,所需劳务由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县财政给予每挖一个标准鱼鳞坑0.5元的劳务补助,经县林业局、财政局、督查局组成验收组验收后,由县财政兑付劳务补助费。此外,为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雨季造林,宁阳县对现有林业承包等经营管理体制,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保护林地所有者和林地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承包经营的合同约定,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对宜林荒山荒地,采取直接分包到户、招标、拍卖等形式确定经营主体。在用活、用足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以奖代补,加大奖惩力度,为加快林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为提升雨季造林栽植质量,宁阳县苗木采购实行招标制,并提前操作,备足了苗源。同时,实行专业队施工,严格按技术规程,实行先整地、后造林的方式,以机械挖穴为主,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建造林专业队伍、统一供应苗木、统一整地栽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抚育管护、统一验收奖惩等工程措施,落实造林责任,确保工程造林质量。林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对施工人员采取事先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落实深栽、踩实两项技术措施。目前,全县各雨季造林专业队伍随时待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科学分析,严阵以待最佳时机突击栽植。 

  此外,今年宁阳县对所有已完成造林任务的山林实行封山育林,禁止牛羊上山,严厉打击毁林、开荒、滥采、放牧等行为,采取“封、管、造”并举的措施,大幅度提高山区植被。结合全面投入使用的41处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大工作力度,做实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护林员的护林积极性,保护好荒山造林成果,确保造一片成一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