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让残疾人与家庭医生有个“约会”

2018-07-26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邵蕊 通讯员 陶东宁

  “以前要是生了病,去医院是个大难题。”7月13日,在宁阳县伏山镇桑庄村,桑裕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家庭医生,有个头疼脑热的,根据康复救助卡,只要一个电话,就有医生送药上门。

  据了解,宁阳县树立大康复理念,以创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试点县为契机,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离残疾人近、熟悉残疾人状况、服务方便及时的优势,探索家庭医生精准签约服务模式,让残疾人和家庭医生“近距离约会”。

  “我们组建了9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别抽调各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医生护士,为残疾人提供定制化服务。”县卫计局局长张现林说,每个团队都配备了内科、外科、儿科、康复科等科室的医务人员。

  为让残疾人及时签约家庭医生,该县投资1000余万元,抽调166名医务人员,配置3辆专项车辆,27台专业设备,组建16个查体工作队,每天早上5:30就入村工作,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详细记录身体现状、康复需求。对于行动特别不方便的,依据残疾人名单和信息集中上门服务。目前,已为全县4.7万名残疾人免费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95.6%的残疾人签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微信群快捷获取信息,解答群众难题,动态监测服务。”签约家庭医生李秋溪告诉记者,他们每月4次上门服务,传授健康知识,免费发放限油壶、限盐勺等健康支持工具,提高“治未病”意识。对于患慢性病的当好“健康管家”,上门提醒按时规律服药,监测生理指标。

  “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我按时吃药,并改变了油大、盐重等不良生活习惯,现在已经逐步康复,能够自由行走了。”家住惠民小区的邢卫东说。

  据了解,宁阳县投资1340万元建成了面积4600平方米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作为定点准入康复机构,今年又投资900余万元进行全面改造,每天可为150人提供康复诊疗服务。按照2—10万元的标准,先后对17家康复机构扶持资金70万元,为28家康复机构购置87.15万元康复设备。

  “2014年因为脑干大面积出血,造成肢体功能重度障碍,后来俺父亲、母亲也先后因脑梗、脑出血卧床不起。”伏山镇陶邵村的玄玉东说,镇卫生院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了一家三口的康复任务,持续提供了三年多康复服务,从未收取过一分钱。

  为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宁阳县将残疾人康复治疗纳入医疗报销范围,免费为2857名贫困残疾人购买“特惠保”,帮助解决医疗报销之后的费用;各医疗机构主动“兜底”,免费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对康复效果良好的,县残联按照400元/人的标准补贴康复机构。

  “去年以来,共为残疾人发放免费康复救助卡1200张,免费提供2万套辅具,1600余名残疾人享受到了医疗报销。”宁阳县残联理事长徐瑞萍说,下一步宁阳县将加强对县康复中心及社区康复指导站、服务站的建设和管理,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构建县、镇、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网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