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新生活|上了天的“中国丝”原是宁阳造 “铝板”上纵享4K 视觉盛宴

2018-07-24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壳聚糖纤维功能性产品

明珠幕墙智能涂装生产线

  大众网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赵峰 郑荻

  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是支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材料,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物质基础,其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水平与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

  在海斯摩尔科技馆实验室里,70岁的周家村用玻璃棒在碱液中挑出一根壳聚糖细丝。他利用200ml针管推出壳聚糖细丝来模拟壳聚糖纤维产业化生产的关键技术——提取纤维,这轻轻一“挑”,挑出了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国丝”,填补了国际天然抑菌织物应用材料空白,也象征我国在世界率先实现壳聚糖产业化。

  从我们常见的废弃虾蟹壳中提取壳聚糖,再将其抽成如蜘蛛丝般的生物基纤维,最终生产出医卫、航天用品甚至我们穿在身上的衣服。海斯摩尔生物科技原总工程师周家村借鉴棉纺和化学纤维生产技术工艺,自主研发的纺丝液全套制备及生产线,经过十年上万次试验,攻克了纯壳聚糖纤维与制品产业化全套关键技术。公司纺出纯壳聚糖纤维作为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显著的杀菌防霉、止血促愈等生物学特性,已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神州八号”空间站软体水箱外囊及货运包。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回家》中“长毛不掉毛的泰安毛巾”就产自这家新材料公司。

  近年来,宁阳加大对新材料企业融资帮扶力度,引导企业在银行办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三押”融资近30亿元,还成立10亿元的东岳财富股权投资基金,首笔1.5亿元股权投资金投向海斯摩尔,为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注入“金融活水”。 宁阳县创造性成立了招才局,制定人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7条措施,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千方百计引进像周家村一样的材料行业领军人才,推动人才智力汇聚宁阳。借助材料行业人才及公司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去年由海斯摩尔牵头29家单位建立我国首个壳聚糖材料医卫应用技术创新联盟。

  “通过科技创新,让新材料带给人们新生活。在宁阳,不仅是纺织企业,传统建筑行业也开始发展绿色高强新材料。”宁阳县科技局局长刘钦虎说,宁阳通过打造新材料等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近30%,形成动能转换重大支撑。

  “一样构造的明清古建屋顶,铝合金屋顶仅是木质重量的1/4,水泥构建的1/3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把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应用到传统建筑装饰上,相比传统木质材料还具有防火防雷,防虫防裂,施工快,可回收,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从水泥企业转型发展的山东明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研发具有自清洁功能的幕墙。“自清式新建材让摩天大楼告别‘蜘蛛人’时代。”明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虎介绍,幕墙涂料纳米材料表面张力极低,从而具有强劲的疏水、抗油污能力,水在幕墙表面犹如在荷叶上一样滚落而不留水迹,能有效延长保洁时间。

  依托轻质高强材料加工积累的优势,明珠还拓展铝合金应用新领域。“在我们生产的铝蜂窝板上贴液晶膜,就能畅享4K 超清大片盛宴。”王德虎说,海信集团新一代液晶电视的背板采用了公司生产的铝蜂窝复合板,正因为公司的铝蜂窝板平整度高,提升了屏幕画质,另外,铝质背板比传统塑料背板能更好起到散热,降辐射的作用。一张铝单板成为海信电视新的卖点。

  宁阳实施科技型企业培养递进工程及骨干企业扶优培强工程,打造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4家,帮助企业组建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此外在融资、发展环境等方面制订培植措施,培植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材料产业“单打冠军”。惠尔高档商务车内饰材料,新合源汽车散热器配套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散热材料,泰山玻璃纤维浸润剂等新材料产业在行业领军地位凸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