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交通运输局推行安全生产常态化

2018-06-15 0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15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张静)“同学们,有危险!快!快下车!”随着校车协管员急促的呼喊声,司机迅速打开前后应急逃生门,孩子们捂着口鼻弯着腰,快速有序从前后门逃离车辆,跑到车外安全区域,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50个孩子安全撤离!6月1日,泰安交运集团宁阳公司举行了校车安全应急模拟演练,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三次岗位安全模拟演练,也是宁阳县交通运输局推进安全生产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安全生产存在时紧时松、时抓时不抓、时重要时不重要、时好时差等问题。”宁阳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纪维建说,该局在工作中发现,很多部门推进工作的方式主要是集中行动、专项检查等,基层安全生产工作陷入形式化、迎检式。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深入研究了基层安全生产特点,提出安全生产常态化这一新思路,从推进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日常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安全文档资料六方面发力,将安全生产工作化为平常、融入日常。

  抓好责任落实是重要的常态化。“保险保不了命“这是一个运输企业领导的道德判断;”“没事,有保险”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纪维建说,今年一季度他带领工作人员到蒋集镇校车通行路段实地调查,当地部分路面狭窄,两侧是十几米临崖,校车通行特别是下雨天十分危险。回来后亲自给当地乡镇党委书记写信建议整改,没过一个月问题得到解决,现在路面已经垫铺的很宽,校车通行能保证安全。“照单易做,事故难防”,该局坚持带队检查制度,撰写检查日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全系统内形成主要责任人、分工责任人、安全科长、岗位责任人共同负责的责任体系。

  在安全生产的管理体系中,闭关管理是一个常态化要求,闭环就像一个圆,环不起来就会形成缺陷。该局致力于在工作闭环、隐患排查、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完善、专项活动等环节上下功夫,每个环节进行优化分析,提高各环节程序、衍生环节及安全归档的闭环质量,把每件事情做好、把圆画好。让每处环节都能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核,经得起安全生产的历史检验。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常态化,该局要求运输企业把驾驶员当作一个特殊群体,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教育人、尊重人、关心人、提高人,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内化为价值标准,外化为行为规范,成为全系统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在企业中形成“家文化”氛围,采用亲情教育法,潜移默化的向职工做思想政治工作,邀请家属参与到企业安全保平安活动中来,增强教育效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