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填沟平壑”筑就特殊教育“康庄大道”

2018-05-31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31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李洪涛)为保障残障儿童享受均等普惠的优质教育,宁阳县拓宽入学渠道、创新施教方式、服务终身发展,“填沟平壑”,筑就就特殊教育“康庄大道”。

  分类安置,拓宽入学渠道。招生工作严格执行“零拒绝接纳、个别化评估、最优化安置”方针,实施“无障碍”特教。教育局、卫生计生局、残联联合成立“残疾儿童入学鉴定和咨询委员会”,对报名智障儿童进行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六大领域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立随班就读、义务教育班、康复训练班和送教上门服务四种教育安置方式。

  康教结合,创新施教方式。坚持“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教育原则,修正完善个别化教育方案,让“一人一案”真正落到实处;坚持以现代化设施的运用提升教育教学、康复训练水平,利用“康教结合”项目专项资金,购置情绪与行为功能干预仪、可视化音乐干预仪、认知功能评估与训练仪、OT综合训练工作台、感知觉训练系统、整合运动训练系列等现代化康复训练设备,建设了感知觉训练教室、整合运动训练室、OT综合训练室、认知功能评估训练室等14口高标准康复教室。利用先进的康复训练设备对智障儿童进行感知觉训练、感觉统合能力训练、运动综合能力训练、认知能力培养、语言训练等。编写完成《单元主题活动指导》《健康教育》《语言训练》和智障儿童、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训练指导》等30余册校本教材,开发出适合学生实际的生活教育课程、职技课程、活动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特色课程。

  普特融合,服务终身发展。学校着眼学生长远发展,加强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经常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残障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特教中心和实验小学、第一小学、宁阳一中、宁阳四中等县直学校以及文庙街道、东疏镇、泗店镇等乡镇学校定期开展联谊交流活动,让残障孩子在与正常孩子的活动和游戏中培养交流交往能力。宁阳县特教中心被列为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重点联系单位,通过组织校企联合、产教结合,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普遍掌握一门特长和2-3项职业技能。一些县内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打造工作岗位,为他们自主谋生创造机会。近年来,20多名毕业生被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泰山医学院等专业院校录取,30多名毕业生利用自己所学勤劳创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