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一个女人和她的“凤凰蛋”

2018-05-16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16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赵峰)10万只美国海兰褐蛋鸡,在山东省宁阳县大磨庄刘艳的“西岭凤凰”鸡场,每天产5吨8万多枚“凤凰蛋”。在刘艳牵头的新燕合作社216户畜禽养殖户近50万只蛋鸡规模占全县近90%,鸡蛋销往周边多个县市区。

  这个女人不简单

  “智能设备能自动把通风时间精确到秒,能把开窗大小精准到度。”三年前,刘艳投资500多万元引进欧洲智能化养鸡设备,建起了“智慧鸡场”,实现了自动饲喂、电脑环控、手机远程管理、自动控温清粪。别看刘艳现在的鸡场如此高端智能,27年养鸡生涯,刘艳也是一路坎坷走来。

  1991年,19岁的刘艳找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养鸡。才出校门,就进鸡场。当时她两眼一抹黑,为了尽快上手,她把铺盖卷带到了鸡舍,和数千只鸡仔“同吃同住”。刘艳回忆,当时的鸡场基建简陋,鸡舍到处弥着鸡粪饲料混杂的味道,刚开始的时候饭都吃不下去,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习惯。

  正是凭这股子韧劲,刘艳在这行入了门。在她结婚的第二天,正值蛋鸡产蛋关键时期,刘艳便钻进又臭又脏的“土鸡窝”,就这样边干边学三年,勤劳刘艳夫妻俩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4年底她和老公合计,趁着年轻,干点自己的事业。两口子又东拼西凑了1万元开办了1300只规模养鸡场。“看着人家经营挺容易的,但当自己干的时候还真不是那回事”,搭鸡窝,选鸡苗,进饲料……夫妻俩成天难睡个囫囵觉。最难的还是钱,赊来的鸡苗还没入窝,饲料销售员就堵门要款,“最难时,孩子吃的龙丹精奶粉5块钱一包,兜掏遍,才凑齐。”谈到那个年份,夫妻俩记忆犹新。

  1997年禽流感肆行时,鸡舍里最初有几只鸡染了病,没能防控住,还发生了大疫情,“鸡是生灵,养长了有感情”,刘艳忍痛把1万多只鸡全部进行处理,损失30多万元,这给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刘艳很大的心理打击。当她听说山东农业大学要举办养殖培训班,她给员工交代好鸡场的活,骑着自行车去农大参加的养殖管理技术培训。

  一个月培训结束,授课教授培训让刘艳颇受启发,她花280元雇了辆面包车,硬是把畜牧系大教授拉到了小村庄给自己“指点迷津”。打那开始,她的鸡场也走上了正规化发展路子。先从鸡舍内外的环境整治开始,她顶着家人的反对,扒掉了多年“土鸡窝”,贷款让几万只鸡仔们住上了“水泥房”,当时她们一大家子还挤在大磨庄的土坯房。接下来,鸡粪无害化处理,专业队伍防疫,科学化饲料……在鸡场陆续开展。鸡粪进行干湿分离处理,脏水进行过滤处理,干鸡粪都由复合肥厂运走发酵,在鸡场内做到‘鸡粪不落地’,鸡场内闻不到鸡粪的味道。这段时间,刘艳投入70万元定制了一台环保畜禽粪便快捷发酵仓,在发酵仓里投入菌种,把120吨左右的原料在60至80℃之间的温度中进行发酵,之后能做成有机肥外售。

  一枚“凤凰蛋”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这里的捡蛋、喂食、鸡粪处理,都采用了智能化操作,连鸡蛋都是通过传送带送入隔壁房间,进行装箱作业。”刘艳轻轻一点按钮,鸡舍内的自动化设备便开始启动。鸡舍的每一层都安装无线温湿度传感器,无线光照度传感器,无线氨气传感器等,传感器将数据上传联网主机,主机通过互联网云端将温湿度、光照度,氨气信息展示在手机终端,终端根据设定好的参数进行自动调节。

  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刘艳就能对鸡场的情况一目了然。 “现在鸡舍我设置的温度是24℃,如果鸡舍温度上下超过两度,鸡舍里面会进行自动处理,风机会自动打开,不需要我们操心。”刘艳平常居住在泰安市区,凭借一部手机她就能对80里外的鸡舍进行管理。

  “家财万贯,带毛不算”。刘艳告诉记者,以前养鸡风险大,农户轻易不敢尝试。现在在“智慧鸡舍”,除了降低养殖风险,还能提高单位面积饲养量,降低了料蛋比,虽然设备投资大,但减少人工及水电成本。

  在距离场1000米外的配料厂,伫立着几个大型原料仓罐,每天这里都会配出十几吨的蛋鸡“营养餐”。刘艳把玉米、豆粕、大豆油、石粉、贝壳等原料粉碎之后进入饲料仓,饲料仓和油仓进行搅拌后做成饲料。自己做饲料既省成本保安全,还能平衡蛋鸡饲料营养,让鸡蛋质量更优口感更好。

  刘艳常说,精心照看的孩子才壮实,养蛋鸡和带孩子一个理,蛋鸡在舒适的环境下会心情愉悦地产蛋多,才能保证鸡蛋质量。科学规范管理,自己做饲料,零激素药物添加,让鸡场的产蛋更安全放心。2010年开始,刘艳开始走鸡蛋品牌化道路,她给鸡蛋注册了“西岭凤凰”商标,统一包装销售,同年鸡场的鸡蛋便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无公害产品。

  目前我国品牌鸡蛋市场占比不到5%,但是品牌化蛋鸡是市场的大趋势。“西岭凤凰”的蛋鸡生活在空调房,四季如春,科学搭配营养原粮,不用替代原料和抗生素。产蛋蛋黄口感比较香嫩,颜色鲜黄自然,没有蛋腥味;蛋清黏稠清澈、水分低、蛋白质含量高,保持鸡蛋本身绵糯香的口感。

  刘艳正和省内一家信息公司合作,在鸡蛋上喷上食用色素二维码,消费者购买时,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跳转出这枚‘凤凰蛋’的产出日期、保质时间及产出鸡舍情况等内容,一扫便知它的 “前世今生”。

  在营养和品牌的驱动下,“西岭凤凰”实现了溢价,价格比普通鸡蛋高好几毛,主要供应泰安、济宁、济南、莱芜等地的大型超市,一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一枚“凤凰蛋”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也让刘艳的事业迎来了二次腾飞。 

  养殖户的“鸡司令”

  9年的时间里,216户致富的希望,先后寄托在这位瘦弱的女子身上,是信任,更是重托。

  村里生村里长的刘艳是个热心厚道人。早在2002年,刘艳所在的宁阳县大磨庄党支部发展为中共党员。这几年,买卖越来越红火,刘艳这个女子的威信在周边养殖户里也越来越高,成了当之无愧的“鸡司令”。当有养殖户前来学习取经时,从配饲料、喂食、清粪、防疫到如何照料蛋鸡幼苗,刘艳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他们,直到农户能够独立养殖为止。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让周边的蛋鸡养殖户们一起抱团发展,实现优良品种、饲料、专业技术、销售渠道等共享。2009年6月,刘艳注册成立宁阳县新燕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入社后,刘艳为他们提供蛋鸡苗、饲料,上门跟踪服务、防疫指导等,市场行情也能及时掌握。

  合作社与中国粮油黄海集团、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东方希望集团等多个全国知名兽药、饲料厂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社员提供产品无后顾之忧当好坚强后盾。建立合作社后,刘艳饲料储存库多余的仓储还能以优惠价供给会员,“西岭凤凰”鸡场防疫队成立还解决了许多社员的后顾之忧。

  九年来,跟着刘艳养殖蛋鸡致富的农民不少,用养殖户自己的话说,比单干稳当,赚钱多。同村的蛋鸡养殖户李华原来一直在外打工,2008年听家人说刘艳蛋鸡养殖搞得不错,于是从外面回来跟刘艳学习了一年,后自己投资了30万元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养了1万只蛋鸡。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李华的蛋鸡场现在每年能创收近20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特别是加入了合作社以后,就等于有了依靠。”李华爽朗地笑着向我们掰着指头细算收入账,掩不住心中的喜悦。

  如今,合作社的养殖户发展到216家,除了宁阳县125家外,还涉及泗水、岱岳、曲阜等其它县市区91家。大家伙儿的利益关系更紧密,携手闯荡禽蛋市场,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也大大增强,刘艳在尝到甜头的同时带动了一方人的致富。

  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利润360万元,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合作示范社,“鸡司令”刘艳也当选为宁阳县政协委员,泰安市妇代会代表。

  谈到获得的荣誉,腼腆的刘艳总是很坦然,“我的老家就住大磨庄,我是大磨庄土生土长的人,我始终对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充满感情,能让一枚‘凤凰蛋’能带动更多人致富,这就是我的心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正到平阴东平巡河巡湖

    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黄河省级河长龚正,到黄河济南平阴段、东平湖巡河巡湖,检查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和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山东地市政府政务公开成绩单公布 泰安为优秀等次

    大众网泰安5月17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结果显示,泰安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达到合格等次。 [详细]

    05-17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

    大众网泰安5月16日讯 5月14日下午,泰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副市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5-16 10-05大众网
  • 泰安14日最高房价近3万!68套住宅价格破万

    记者从泰安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5月14日(周一),泰安市楼盘房屋成交总量为176套,其中住宅成交156套,商业用房成交20套,与5月13号相比有大幅上升。 [详细]

    05-16 10-05齐鲁晚报
  • 泰安出台“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

    近日,泰安市出台《泰安市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全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文化路,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2条以上精品示范美丽公路,逐步推进示范...[详细]

    05-15 09-05新锐大众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落幕

    大众网泰安5月14日讯(记者 邵蕊)由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银监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协办,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围绕“防诈骗”主题面向全市高校征集...[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