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见死不救!”宁阳县文庙街道仨村民勇救落水者

2018-05-06 20: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昨天,关王庙村民在洸河桥底勇救一名落水妇女。满满的正能量!”近日,这条消息在多个微信群里转发。记者找到三名见义勇为的关王村村民高玉路、杨桂寅、王庆洪,三人还原了当时救人的场景。

  蹚水近10米救起落水妇女

  4月25日下午6时20分许,关王村村民王庆洪、高玉路、杨桂寅三位渔友在洸河公园桥北垂钓,忽然听见桥南“扑通”一声。由于桥墩遮挡了视线,观察不到情况,三人连忙将渔具扔下撒腿便往桥上跑去,跑到桥上往下一看发现有一名妇女正在河中挣扎。“马上救人”这是三人脑海中闪过的念头,可是三人都是“旱鸭子”这可怎么办?眼看着落水妇女挣扎的力度越来越小,时间不等人!今年41岁的王庆洪一边大喊“救人啊!有会水的吗!”一边向河中央跑去。桥上的两人马上掏出手机拨打110和120,并寻找工具准备施救。

  河水深度虽然有1米多,但河底的淤泥却给救人带来阻力,这对于身高不到一米七的王庆洪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河水最深的地方都到我胸口了,当时也不管那么多了,就想着救人。”王庆洪蹚水近10米抵达河中央拉住落水妇女,此时的落水妇女被河水呛的脸色煞白毫无意识。河底的淤泥已经陷到王庆洪的小腿肚,呛了几口水的他不敢迟疑,艰难地拖着落水妇女向岸边前行。每一秒都是舍己救人的壮举,每一步都是见义勇为的荣耀。焦急的高玉路和杨桂寅在水边与王庆洪合力将落水妇女拖到岸边斜坡处进行施救。

  当时的条件反射——救人 

  将落水妇女抬到岸边后,周围有位老年渔友和关王村村民李桂东也赶忙跑来帮忙施救。经过4、5分钟的施救,脸色煞白浑身淤泥的落水妇女吐了几口水后又陷入了无意识状态。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众人合力将落水妇女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救治,随同的还有文庙派出所两名民警。

  当时,在场的民警田昌东询问王庆洪基本情况时,王庆洪腼腆的说,不用问我的名字,谁看见了这种情况都会有种条件反射,那就是救人。记者了解到,在救人之后,王庆洪拧了拧浑身湿透的衣服,收拾了自己的渔具就回家了。

  当晚7点左右经过宁阳县中医院的奋力施救,落水妇女脱离生命危险。民警随后辗转联系到落水妇女的家人,经了解后得知落水者近期情绪抑郁,在家人的陪同下目前情绪稳定。

  “和谐社会,咱哪能见死不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年60岁的高玉路和50岁的杨桂寅以前就有过救人的经历。“那是80年代的时候,当时我刚退伍回来,也是在洸河这里玩,有个上初中的小孩在河里游泳发生了溺水情况,我那时候年轻力壮,也是凭着一股劲蹚水到他跟前,把他拽上来的。”高玉路回忆道。据杨桂寅介绍,十几年前在河中发现一失足落水的老人,正在干农活的杨桂寅让落水老人紧紧抓住铁锨杆,将老人拽上岸边。

  关王村李鹏告诉记者,高玉路1983年入党,是村里的老党员,平时他们三人在村里就热心帮助他人,口碑很好。当记者在关王村诊所见到王庆洪时,王庆洪正在打着吊瓶,“发烧,一量体温38度多”诊所的医生说。当记者问到王庆洪在救人过程中有没有想过会出现意外情况时,王庆洪坚定的告诉记者:“当时只想救人没想后果,和谐社会,咱哪能见死不救!”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赵发宁 通讯员 张琪 张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正到平阴东平巡河巡湖

    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黄河省级河长龚正,到黄河济南平阴段、东平湖巡河巡湖,检查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和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山东地市政府政务公开成绩单公布 泰安为优秀等次

    大众网泰安5月17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结果显示,泰安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达到合格等次。 [详细]

    05-17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

    大众网泰安5月16日讯 5月14日下午,泰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副市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5-16 10-05大众网
  • 泰安14日最高房价近3万!68套住宅价格破万

    记者从泰安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5月14日(周一),泰安市楼盘房屋成交总量为176套,其中住宅成交156套,商业用房成交20套,与5月13号相比有大幅上升。 [详细]

    05-16 10-05齐鲁晚报
  • 泰安出台“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

    近日,泰安市出台《泰安市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全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文化路,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2条以上精品示范美丽公路,逐步推进示范...[详细]

    05-15 09-05新锐大众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落幕

    大众网泰安5月14日讯(记者 邵蕊)由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银监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协办,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围绕“防诈骗”主题面向全市高校征集...[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