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乡饮乡"三驾马车"拉动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2018-03-07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7日讯记者 邵蕊)宁阳县乡饮乡采取推动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传统产业技改升级、电商产业发展壮大“三驾马车”工作方法,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山东卓泰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秉承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投资2.28亿元建设高品质润滑油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废矿物油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该项目采用中国核工业集团分子精馏工艺和基础油复合精制技术,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生产过程运用DCS全自动控制系统,工艺精准,操作安全,生产的润滑油等产品品质高、性能好。目前,公司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2017年度市级节能专项资金拟支持计划。

  低碳环保,聚焦新兴产业。山东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新上3万吨益生素项目,引进了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技术人才成立的“农业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益生素是动物微生态制剂中的高端产品,用于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可减少抗生素使用,进而减轻环境污染,提高经济和生态效益,契合国务院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政策要求。该项目团队已被纳入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泰安巴夫巴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卓泰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被列入县第二批“2358”骨干企业扶优培强工程,

  坚持技改升级 促进传统产业激发新潜能

  粉制品产业是乡饮乡传统产业。传统晾皮“看天吃饭”,受天气影响大,是限制粉皮产业化发展的瓶颈。乡饮乡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引进两家现代化粉制品企业,新上现代化粉制品烘干设备,彻底解决了几百年来晾皮受天气影响大这一难题,使制皮时间从以前的8个小时缩短成了2.5个小时,压缩了出皮时间,保证了销售货源。同时按照环保督查的政策要求,将传统的炭炉改为天然气炉,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赢得了生态效益。

  这个乡把粉制品加工作为一项富民强村产业来抓,组建了乡饮南赵淀粉制品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注册“南赵”牌粉制品商标,入社各农户实现生产原料、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的“共享”。在农闲空地规划了80亩加工园区,对南赵村粉皮加工户实行统一管理,从粉皮原料购进、加工制作到市场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实现粉制品规模化发展。先期入驻的加工户苑举清告诉记者,“手工粉皮是自己收地瓜,自己打淀粉,手工旋出来晾晒,皮子口感很筋道,不添加色素和防腐剂,合作社还对粉皮进行质量监管,客户吃起来更放心。”

  目前,全乡粉制品年产量超过2万吨,产值近2亿元,形成了以乡饮南赵村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闻名周边省市和地区的粉制品集散地,粉制品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本地粉制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弘扬粉皮文化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借力电商平台 推动电商产业发展壮大

  为构建“互联网+”产业体系,乡饮乡以生产简易衣柜、晾衣架、鞋柜为主要产品的众鼎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扶持本地销售电商做大做强,推进地方特色农产品冲破地域局限,飞向全国市场,全乡已有几十家在网络上销售粉制品等农产品的农户。仅众鼎商务一家,生产销售额就已突破3000万元,2018年有望突破4000万元。引导该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安排残疾人就业3人、大学生就业7人,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万官大街跨京沪立交桥主体完工

    大众网泰安3月7日讯 万官大街是城区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建设项目尤其是目前万官大街中段建设工程进度备受市民关注。[详细]

    03-07 12-03大众网
  • 肥城第17届肥城桃花节将于3月25号拉开帷幕

    大众网泰安3月7日讯 中国肥城第17届肥城桃花节将于3月25日至4月25日举行,主题为“务实敢当、优质发展”。[详细]

    03-07 12-03大众网
  • 住泰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泰安3月7日讯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小组会议召开,住泰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发言。 [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
  • 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全力以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机遇来临,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在近日举行的泰安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上说。 [详细]

    03-05 18-03中国日报
  • 泰安将严办涉黑涉恶势力“保护伞”

    大众网泰安3月5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泰安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泰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立足政...[详细]

    03-05 18-03大众网
  • 绿色集结号!泰安大众网邀您一起来植树

    大众网泰安3月5日讯(记者 王蓬波)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第40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邀请全市网友一起来植树,践行“蓝天责任”,营造绿色家园,实现家园共生。[详细]

    03-05 19-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