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用水最后一公里” 宁阳“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2017-11-10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宁阳县农村人口63万人,耕地面积10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68万亩,是全国粮食产能大县和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但却因贫水阻碍了农业发展步伐。近年来,宁阳县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水利系统神经最末梢的“小农水”工程建设力度,将灌溉水直接引到田间地头,破解了农业用水困局。同时,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及水肥一体化,催生农业发展新常态。

堽城坝拦河闸

  “小农水”破解“水困局”

  在宁阳县中北部的堽城坝拦河闸,奔腾向西的汶河水在此拦腰截住,湍急的河水涌入15米宽的石砌干渠,向南绵延5公里,分成东西两条渠,通过31条支渠构建的末级渠系灌溉着30多万亩良田,这是全泰安唯一一处大型灌区。宁阳县引汶灌溉局副局长苑胜国介绍,“堽城坝枢纽工程年均引水1亿方,能浇灌7个乡镇,约占全县有效灌溉面积的一半。”  

  “我们持续多年对堽城坝灌区总、干、支渠进行节水改造,疏浚衬砌,对附属物进行维修改造,今年对上争取投资4700万元的堽城坝灌区支渠疏浚衬砌节水改造,完工后可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5.72万亩。”宁阳县水务局局长刘远在说。汶河水通过像毛细血管一样的末级渠系,将汶河水引入距堽城坝引水闸60里之外的东疏镇胡茂村农田,使“远水也能解近渴”。

  位于宁阳县东部的东庄镇路家庄村,地处凤仙山山麓,引水灌溉困难大,建成的风光电互补提水工程较好破解这一难题,将风、光自然资源转化为电能,通过水泵将水提至高处,高位蓄水池一次就能蓄水500方,路家庄村支部书记郭士清告诉我们,“现在一次蓄水就能灌溉俺村山坡地,村民开始在山坡上种植果树,平整出的梯田还能种些小麦棒子,咱这再也不是穷山沟,成了‘聚宝盘’。”   

  包括3处风光电互补提水工程在内,这几年全县共建设提水泵站44座,建设小水源工程217处,改变6.5万亩山地丘陵地区以往靠天吃饭的状况。

东庄镇风光电项目

  “小农水”打通“用水最后一公里”

  灌排管道纵横交错、新打的机井井井通上了电,清澈的水流一路畅达田间。 11月6日,看到实施小农水项目后的喜人场景,伏山镇周家楼村党支部书记柏义春信心满满地说:“万亩示范田小麦亩产超过650公斤,水足人勤地生宝,明年又是个大丰收。 ”

  “现在种地管理、肥料都不是问题,最大困难就是缺水。”周家楼村村民周长金说,“以前浇地像打仗,穿靴扛锨挖阳沟,全程查看抽水泵和地头,还怕跑水。现在不同了,拿着水卡,在地头水泵上轻轻一刷,一亩地一小时就能浇透。 ” 

  周长金算了一笔账,用柴油机往土阳沟抽水,一亩地一年浇四次,共花费120元。而用电机井通过地埋PVC管道浇地,全年还不到费40元,既省水、灌溉速度也提高了两三倍。

  几年前,缺水问题在春耕时期困扰着许多像周长金这样的村民。由于沟渠堵塞、山塘淤积、泵站老化等原因,基础薄弱的小农水设施出现了“大动脉畅通,毛细血管堵塞”现象,一旦遇到干旱,就很容易出现“守着水库喊渴”“有水灌不到田里”等现象。

  现在村里不仅有地埋PVC管道,破损的沟渠得到了改造,农作物灌溉有管道引水,天下大雨有排水沟排水,旱涝都能保收了。宁阳县水务局农水科科长陈淑青说,这几年县里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围绕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这一目标,全县新打、维修机井400多眼,新建维修大口井33眼,开挖疏浚排水沟300多千米,铺设输水管道4200多千米。

  去年以来,当地大面积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周长金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沉寂千年的土地沸腾了,延续千年的土渠浇地成为历史。眼下小麦冬灌时期,田间地头那一批批新建成的小农水项目,成为当地村民田间管理的好帮手。

吕兴村蔬菜基地

  “小农水”服务农业发展新常态

  这几天,伏山镇吕兴村蔬菜基地300亩西兰花眼瞅着进入采摘期,现正进行补水作业。空旷的菜地里,田垄间的塑胶水管渐次鼓起来,与水管相连接的350个雾化喷水器随即喷溅出水雾。原来,2017年县水务局里投资80多万元给吕兴蔬菜基地上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节水喷灌设备,现在浇地施肥都依靠这套设备。“蔬菜一枝花,全靠水当家。”伏山镇吕兴村党支部书记李宝同这样说。

  农业发展新常态下,高效节水的浇灌条件催生农村新经营主体。来自河北邯郸的包地大户承包了村里1800亩地种植了西兰花、毛豆、洋葱、菠菜等,发展订单农业。 

  此外,基地建成了通过智能信息化控制系统,依靠地里视频监测设备及无线土壤墒情监测器,不仅能实时查看菜地情形和蔬菜长势,还能将蔬菜各生长期的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地表温度收集起来汇入后台大数据平台。同时,地里蔬菜的管理也能依靠大数据来指导,配方施肥,防虫,灌溉等技术都能参照数据库。在地头中控室里一个管理员就能通过操作平台上装载的灌溉控制施肥系统,控制各区电磁阀开关,施肥罐及水泵出水流量。

  “一个雾化喷水器就能覆盖七百平菜地,这套设备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减少劳动开支,还能省一半水,肥料钱也能省三成 。”吕兴村蔬菜包地大户王五喜高兴地说。

  现在不仅在伏山镇吕兴村蔬菜基地,仅这两年宁阳就发展微灌工程5000多亩,在磁窑镇茂义村牛栏山上500亩的荒山种植猕猴桃通过自动水肥一体化小管滴流得到灌溉;较好的农业水利发展条件,吸引葛石镇的刘万林返乡创业,他流转了1700亩丘陵地发展苹果苗木栽植,现在自动滴灌设备就能解决缺水难题,以往基本没收成的山坡地现在果香漫坡……宁阳农业灌溉实现了从浇灌“救命水”到补充“增产水”的重大转变。(通讯员 赵峰 王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