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落实《纲要》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08-30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30日讯 近年来,宁阳县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尤其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简称《纲要》)实行以来,积极适应新形势,着眼新目标,面向新问题,谋求新突破,相关工作均取得较大进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编制、公布《宁阳县县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宁政发〔2015〕43号),对16个县直部门(单位)39项行政审批事项的47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予以保留,并将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及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形成清单予以公布和管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了《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宁政办发〔2016〕47号),就年度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等领域的改革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扎实推进“四个清单”的贯彻落实,切实落实取消下放和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全县707项县乡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21项服务指南均已梳理编制完毕,并通过宁阳行政权力公开网向社会公布。

  实行文件审查全覆盖,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宁阳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进行规范,明确规定规范性文件凡是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内容的,凡是涉及减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的或增加义务的,一律不得制发;打破法制审查仅限于规范性文件的传统,以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各类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不通过的,不得制定印发,保证了文件的合法性;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15年,完成县域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27件,继续保留执行12件。

  推进法律顾问建设,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2014年,宁阳县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专家库建库和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今年年初,首次聘任的法律顾问聘期届满后,及时进行了续聘工作。3年来,宁阳县法律顾问制度逐渐成熟,建立起“政府法制机构+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的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全县13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环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以及15个执法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涉法事务、行政诉讼等工作中,充分发挥顾问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严格执法资格审查,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完成64个县级部门、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核确认并予以公示;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完成42家部门单位自由裁量基准的审核、备案工作并予以公示;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认证管理制度,严把执法队伍入口关,对新申领执法证人员进行编制审查,并进行培训考试,未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办理执法证件,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

  创新沟通协作机制,矛盾纠纷化解途径不断拓宽。出台《关于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县检察院、县监察局、县法制办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整合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在各自职能工作中发现的对依法行政有较大影响的信息,在不违反相应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的前提下,及时相互通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在下一步工作中,宁阳县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