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片绿色梦 宁阳汉子刘万林回乡建了3800亩连片苹果林

2017-08-28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宁阳县宁庄村,一个被层峦叠嶂的神童山遮挡的丘陵村。多年来,这里的人祖辈吟唱着心酸的顺口溜:“地贫坷垃多,岭上种长果(花生),种地得爬坡,成天瞎忙活。”           

  几千亩的宁庄村荒滩岭上种粮食低产难机收,还抵不上农资价,许多村民一年到头就种点花生。这些年,岭上的地儿之所以未抛荒,老汉们不是舍不得那点花生果子,而是放不下对土地的那份复杂感情。

  而如今,宁庄岭西46岁的汉子刘万林,用3年时间把宁庄岭及周遭荒地变成了3800亩的连片苹果林。这片林,横亘13里,连接了3座山,跨了5个村,聘着300多位村民在这里务工。

  曾记当年草上飞

  刘万林出生在宁庄岭附近的北杨村,从小家境贫寒,颇能识文断字的奶奶取“万木葱茏”和“木秀于林”之意,故为他取名“万林”。北杨村后原来满山苍翠,幼时疾行“草上飞”,结伴踏绿春游去,风从青野上山来,这便是小时候刘万林和玩伴们的快乐天堂,这也让刘万林对那片绿地充满感情。

  9岁时刘万林母亲不幸去世,父亲含辛茹苦拉扯着他们哥仨。14岁时刘万林便辍学去东北、秦皇岛、淄博、唐山、济南等地闯荡,他住地窝,吃冷饭,工地上做过工,马路边摆过摊,还经营过服装店,承包过建筑工程。十几年寒来暑往,沐风栉雨,他饱尝人间冷暖。2006年工程投资失败让刘万林远赴德州齐河做酒水生意,从最开始的业务员到连锁店经理,直到自己创办了年产白酒万吨的酒业公司,勤奋的刘万林靠着一股子韧劲在外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可刘万林心中一直牵挂老家,牵挂着心中那片绿。

  “那片山坡养育了我,我的事业也要扎根山坡。”在外期间,刘万林了解到,这些年村后山坡上成树砍伐了不少,很多土壤岩石都裸露着。每想到这些,让刘万林神伤不已,思乡情更浓:“近些年中央大力支持农业发展,让我觉得在家乡土地上大有文章可做,既绿色环保还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再难,也得为了那片绿色梦

  返乡后,刘万林在宁阳注册成立了山东万林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先后流转北杨、宁家庄、张家崖、乱石崖等村共计3800亩地。

  2015年春天,刘万林带领村民在山坡上挖沟整穴,沉寂了多年的山坡沸腾了。三年来,在那片希望的山坡上栽植新烟富,宫藤富士,秀彬红富士等苹果树20万棵,培育苹果苗400多万株。

  公司还义务支援当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共复垦荒废河道10亩,打深井32口,整修生产路10000多米,铺设地下灌溉管线8000米,架设电缆3000米,修建5万方蓄水坝一座……

  路好通,坝好建,难聚的是人心。刘万林离家三十多年,乡音虽未改,但人地两疏。在平整某村流转土地时,挖掘作业范围有一片是坟地,虽然地已经流转,但动了自己祖宗的“地”,村民可不答应,拿着锄头找刘万林理论。“村民骂我,要打我,阻碍我们现场施工。”刘万林只好让村干部带着,挨家挨户赔笑脸、赔损失,磨破嘴皮做村民的工作。

  好苹果得有好树,好树得有好苗。为了能培育到好苹果苗,刘万林就去烟台栖霞挨个苗栽基地挑选,他亲自挑,反复选,指甲让树苗液渍成墨绿色,汗水湿透了衣,无论磕绊摔跤,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如一。刘万林还高新聘请了两位栖霞苹果种植专家到宁阳常驻,给果苗提供“保姆式”服务。

  “再难,也得为了那片林,为了那片绿色梦。”刘万林按照现代公司模式管理这几百号乡里乡亲在山坡上忙活,一路跌宕走来,岂能仅仅用艰辛二字就能表述。

  山坡上满载致富希望

  “这40万株苹果苗,已被河北省阜平县订购,阜平可是习总书记的扶贫联系点,我们的苹果苗子长得怎么样,总书记可是要关注的。”刘万林比划着一大片苹果苗,兴奋地说。

  苹果得三年挂果,五年才丰产。挂果前刘万林一直在做苹果苗栽培育和销售,目前已销售出苹果苗栽60万株,其中200亩苗栽地被山东林科院列为苹果苗栽高产实验基地。今年,漫坡苹果陆续进入挂果期,除了直供大型超市外,公司发展了‘创意贴字苹果’项目,特制图模,通过阳光不均照射,在果身上晒出公司logo,也能晒出吉祥图案文字,按个定制销售利润是按斤销售的两倍多。

  “2019年基地年可生产苹果10000吨以上,一亩效益能达到1万元,效益非常可观,以后我们还要扩大栽植面积,形成万亩连片林,我名字里面有个万林,也得把我的家乡变成万亩苹果林基地。”刘万林说。

  授之于鱼,也授之于渔。3800亩的苹果林共涉及760户4000多位村民,许多村民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土地,也在刘万林基地里务工,每天上工人数平均在300人左右。在2016年7月,刘万林成立泰安一诺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引导附近村民自行发展苗栽培育和苹果种植,同时在资金,管理,技术,销售上对社员予以扶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雨后的宁庄岭空气格外清新,弥漫着青苹果的酸甜味,漫坡苹果树枝叶让雨水冲刷得翠绿,山坡上满载村民致富的希望。(通讯员 赵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