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

2017-08-08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围绕“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这一中心工作,全面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把警务工作的末梢伸展到社区、延伸到农村,全县13个乡镇、500多个行政村,实现了内部政令畅通,外部警民和谐。

  510余名警务助理走上岗位 

  自从警务助理上岗以来,社区都有百事通,村村都有活地图,摸排效率进一步提升,办案时间有了极大缩短,警务助理的作用不容小觑。“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的运行,实现了警务前移,使社区村居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处、求助第一时间得到服务,彰显了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的威力。

  宁阳县将“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标准,经村两委推荐、派出所审核、镇政府批准,从辖区选出了510名警务助理,由县局一进行了培训、聘任。实现警务助理身份的明确化、任务的具体化,解决了警务助理以什么身份协助社区民警“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短短几个月内,510余名警务助理通过层层选拔、集中学习、培训走向工作岗位。警务助理的加入解决了小问题,化解了大麻烦,让公安队伍有更多的警力和精力去抓大问题,让公安队伍也能实现分工作业,流水作业,干事创业更有效率。

  “村警”补齐农村治安的短板 

  “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补齐了农村治安的短板,通过广泛开展治安防范进行调解纠纷、服务群众、安全宣传,协助社区民警开展基础信息采集、人口管理、场所行业管理等基本任务。这些助理对于村情比较熟悉,在群众中也有威信、有担当。

  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老谢”的宁阳县公安局八仙桥派出所杨庄村的警务助理谢庆东,在村里从事治保工作近30余年,对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他心里都有一笔账,邻里矛盾纠纷能够发现得早、调处得快是他的强项,上任以来,老谢共协助民警调解纠纷20余起,制止电信诈骗2起,提供有效线索10余条,出色地完成了警务助理的各项工作。

  警务助理在各自岗位上发热、发光,如今警务助理办公室建成了“矛盾纠纷调解站”“信息预警采集站”“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站”“安全防范教育工作站”“法制工作站”“便民服务站”,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协调、公安机关主导、相关部门共建的农村警务新格局,群众有事首先想到的是“村警”,“村警”工作实撑起了农村治安工作的半边天。

  “文武搭档”小事不出村 

  在做好日常巡逻的基础上,遇到邻里纠纷、琐事矛盾,警务助理第一时间汇报民警,确保调解工作及时有效。

  不仅如此,宁阳县将警务助理、网格员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暨综治工作考评体系,警务助理在社区民警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作,主要对警务助理、网格员工作进行不间断地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开展警务助理机制以来,宁阳县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6%,有75%的村居实现了“零发案”,搜集各类信息119条,协助公安机关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368起,真正呈现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安定因素及时上报化解”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