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建设“小市场”服务“大民生”

2017-08-08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市场,大民生。今年,宁阳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软硬兼施”根治农贸市场“弊病”,着力补齐市场短板,便民市场面貌实现根本性好转。

  便民市场“改头换面” 

  走进北关新村农贸市场,清爽干净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市场地面一律是平整的水泥地铺就,功能分区清晰,蔬菜、水产、干果、鲜肉、熟食、活禽等摊位设置有序;摊位面上全都铺上瓷砖,干净整洁;各类农副一应俱全,摆放整齐;市场外各种车辆依次排开,停放有序;卫生间冲刷及时,无异味……

  在金星、欣街等农贸市场,如今,环境整洁、秩序良好、管理规范已成为宁阳便民市场的“标签”。为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宁阳县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环境问题突出的便民市场予以彻底整治,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包括北关新村农贸市场在内的7个便民农贸市场、1个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和1个烧烤市场。目前,各市场已投入使用,多数业户进驻市场内经营。

  市场“保姆”服务到家 

  兴建农贸市场简单,难得是管理维护,为破解这一难题,宁阳县按照“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的标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为农贸市场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

  该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各市场进行指导帮助,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全力配合市场开办者参与市场建设、划行规市等。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后,县市场监管局成立8个工作小组进驻各市场,督促业户亮照经营,对无证业户及时清理整顿,目前各市场业户持证率达99%,符合创卫标准。

  硬件设施跟上了,食品安全更为重要。在东关农贸市场北门附近,复秤台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格外引人注目,所有蔬菜和肉类进场前,都会在此进行抽检,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进场,这样的复秤台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是各市场的“标配”,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卡”。

  作为主管部门,县食药监局切实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每个便民市场安排两名执法人员驻守,针对业户经营时间不固定不一致的现状,实行不定时错时执法,什么时间有经营,什么时间就有监管,保证监管全天候全覆盖,真正让违法违规经营者无空可钻。

  “智慧农贸”呼之欲出 

  拿出手机,连上WiFi,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密码、支付完成。短短一分钟内,家住杏岗佳园的退休职工周亚亭就将14.2元西瓜钱付给了摊主。整个过程方便快捷,省去了现金找零的麻烦。

  在新建的九大市场,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已成为一种趋势。在杜家村农贸市场,基本每个摊位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有的是微信的,有的是支付宝的。现在手机控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甚至年长点的出门都不带现金,购物直接用手机支付,顺应这种趋势,他也新上了手机微信支付。

  新型快捷支付手段的应用和推广,方便了买卖双方,节省了时间成本,宁阳农贸市场的档次提升了一大截,“智慧农贸”呼之欲出。下一步将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通过智慧系统,将远程视频全覆盖监控、电子化结算、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融入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打造安全放心可靠的精品“菜篮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