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拆违土地“最大化”再利用

2017-07-28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炎炎夏日,鸟鸣蝉唱,傍晚时分,走进宁阳县鹤山镇桃园村,位于村头的文体小广场上,十几个小男孩分成两队,正在进行足球比赛,高温导致他们汗如雨下,却丝毫没有减弱孩子们的运动热情。广场一角的健身器材崭新发亮,正在做运动的村民刘月霞告诉笔者,这个文体小广场建成仅一个多月,原来是几处违法建设,违建拆除后,村里利用腾出来的空地和部分荒片建设了该广场。

  为充分利用拆违土地,同时满足群众对文体活动场所日益强烈的需求,桃园村两委顺应民意,新建文体小广场一处,供村民健身休闲。拆出来的地是集体用地,至于怎么用,大家伙说了算,群众想干啥就干啥。

  新建文体广场,打造乡村“运动操场”只是宁阳县高效利用拆违土地的一个方面。该县将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容貌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等相结合,推行“拆违+复垦”“拆违+美化”“拆违+旅游”等创新性举措,对拆后空间优先保障绿地、道路、停车场等公益性项目建设。

  近日,蒋集镇张龙村,一座小型停车场正在加紧施工中,和灰、运砖、垒墙的工匠们个个大汗淋漓。该停车场占地500平方米,以前是空心院落,拆违中,村两委结合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停车难、大型农机具存放难等热点难点问题,经村集体统一规划,利用此处空地修建了停车场。

  在东疏镇,一座美丽乡村样板正拔地而起,这就是胡茂村。行走在村内,笔直的水泥路一尘不染,错落有致的民居分布两旁,各种萌宠娇滴可爱,家家户户门前绿树成荫,犹如一幅乡村美景画,让身临其中的人流连忘返。美丽乡村建设也有拆违的一份功劳,拆后土地和建筑材料很多都用来建造旅游设施。工厂厂房变为萌宠动物园;空心房被改造成民宿房;石头砖块有的作摸鱼池的原料,有的拼成了小路;拆屋剩下的大梁成了连桥扶手……如今的胡茂村,乡村旅游是越来越火,每周末可吸引周边3000名游客观光游览。

  对拆违产生的大量建筑材料,宁阳县各镇村立足实际,将其作为土地复垦资源,用于填平、垫平村内外废弃坑,再覆盖泥土后,增加耕地面积。同时及时跟进“五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硬化)工作,确保拆后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复垦土地114亩,贯通道路46条,硬化、绿化面积31.1万平方米,栽植苗木20.09万棵,新修观光道路1条。这些稀有绿化苗木和经济林果,在提升乡村整体景观形象的同时,也成为一项重要产业,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当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在全县上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宁阳县将创卫与拆违相结合,利用拆违空地规划建设便民农贸市场、烧烤专用市场、临时市场、水果市场等便民场所,彻底整治“马路市场”,达到规范管理经营业户的目的。目前已建设完成东关社区、北关社区、杜村、欣街、邢庄社区金兴农贸市场、南关金阳商贸城等6处便民农贸市场和北关社区水果市场,入住商户达376家;八仙桥街道和文庙街道烧烤市场于6月下旬投入使用,容纳经营业户180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