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华丰镇万亩西红柿大棚年产值5亿元

2017-06-21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赵  峰

  6月7日上午11点,太阳高挂,宁阳县华丰镇湖村漫坡麦茬地让阳光映得金黄,一片片日光大棚格外耀眼。西红柿种植大户王驻军在棚里拔完上季5000多株西红柿秧子,猫着腰走出来,黝黑的脸庞上挂满汗珠。   

  还未等老王搓掉手上的泥,他的手机微信就发来视频邀请。原来,同镇张寨村刚扣棚的周长华在西红柿清棚时遇了难题,想通过“西红柿农技共享群”向老王请教,老王便返回棚里,操作一遍“直播”给20多里外的周长华。

  “种植户交流农技这么方便,得益于华丰镇近年来实施的‘共享农业’,我们以西红柿合作社为载体,把‘共享经济’融入种植销售过程,共享领域包括农技、农机、农资、用地、销售信息等。”同来的华丰镇党委书记乔田海告诉记者,“共享经济”在“十三五”规划中首次被提出,是当下农业生产的“新模式”“新业态”,“共享农业”就是在农业生产领域集体或个体拿出技术、资源或信息共享给成员,实现共赢,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

  待老王直播完,招呼大家坐下,他接着乔书记的话茬:“共享农业”让种植户技术交流方便多了,寿光专家也在微信群里解疑答惑,合作社聘请了专家驻村指导技术,一些农场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基地,定期组织培训辐射周边许多西红柿种植户;合作社社员还共建了沼渣沼液储存池和稀释池,添置抽渣车,在测土配方肥、土壤改良、水肥一化、生物防虫等绿色环保技术也实现了“共享”。

  “我们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用手机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这批柿子的产地特性、化肥农药使用量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华丰镇润华西红柿合作社监事长张增胜随手拾了颗落果尝了尝,继续说,“我们的柿子是绿色农产品,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都严格执行标准,还配着沤好的农家肥,除虫防病用生物杀菌剂。”

  老王掏出手机和合作社的农机手预约大棚深犁。一台深翻机七八万,个体买投入太大,社员众筹买农机也共享农机服务。合作社下面的华良、嘎子种苗繁育基地年繁育500万株以上,低于市场价销售给社员,本土育苗适应性强,优品率高,口感也好。不仅苗子,他们还统一购置农资,社员享受较低的“团购价”。

  不仅如此,合作社和村集体协调统一供水供电修路,将闲置土地和蔬菜大棚放到土流网和“CSA”(城市社区支持农业的模式)共享平台上招租发展“创意农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托管服务,新鲜的农事活计和周到的服务吸引了想要圆“田园梦想”的城里人前来体验,城里人也能吃上自家种的有机菜。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小小的西红柿实现了城乡共享,社员也能共享招租的红利。

  在产品销售上,华丰西红柿量大不愁卖,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前来收购,合作社“穿针引线”把最新信息及时共享给社员。

  “不仅是湖村,近些年整个华丰镇发展蔬菜大棚12000多亩,90%以上种的都是西红柿,带动全镇8000余户、近3万余人实现了奔康致富。”华丰镇党委书记乔田海说,“共享农业”让种植成本降了下来,还补齐了散户的在生产资料、技术革新、产品销售、高端培育等方面的短板。如今,万亩西红柿大棚年产市值5亿元,“共享农业”结出“致富红果”。

  站在田埂上,乔田海说,华丰镇计划新上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万亩大棚批次进行智能化改造,借助互联网把“共享经济”模式融入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培育农业“新动能”,进一步打响华丰西红柿这一绿色品牌。

  日上中天,晌午的湖村格外静谧,炊烟袅处砧声渐起,忙活了大半晌的村民陆续回家吃饭。金色阳光洒在嫩绿的玉米苗上、雪白的大棚上,“共享农业”生机勃发,满载村民的希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镌刻忠诚” 泰安消防践行“泰山卫士”精神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举行

    7月4日下午,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镌刻忠诚”——践行“泰山卫士”精神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泰安举行。12个先进集体代表、52名先进个人汇聚一堂,领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鞠向群,山东总队党委常委、副总队长姜自传出席活动并为获...[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大范围强降雨袭城 泰安雨季来啦!

    大众网泰安7月6日讯(记者 田阳)7月6日早8时左右,应是白昼的泰安市区天色突然暗了下来,一场大雨顷刻就下了起来。随着大雨的到来,泰安市进入了雨季。 [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