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城区“金角银边”做游园

2017-05-26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6日讯 宁阳县城七贤路与文化街交叉口,是城区一重要的交通路口,周边企业、单位聚集,车流、人流汇聚,商贸繁荣,人气旺盛,而就在此西南方,一处占地3000多平方米,名为“文园”的街头绿地格外惹眼。公园以东汉时期宁阳历史人物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雕塑为中心,文化广场、健身活动、休闲游憩三个功能区环绕分布,各类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

  在很多城市,主要街道十字路口都是商业开发的“金角银边”。而宁阳又为何将位于繁华闹市区的“金角银边”改建为街头绿地?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开发商都想在这个地方建个拐角楼搞商业开发。为让群众拥有更多的休闲绿地,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县里最终决定将这块土地保留下来,建成市民家门前的街头公园。

  如果对这块地进行拍卖的话,一亩地价值得有近100万元,那会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县里不仅没有这么做,而是又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了文园,如果算经济账,这个公园建得不‘划算’,但县里算得更多的是民生账。

  绿色是城市之肺。近年来,宁阳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建设,在城区块状、面状绿化空间新增有限的现实条件下,立足“边角”下功夫、做文章,采取“因地制宜建绿地”、“化零为整插绿地”、“去非法侵占补绿地”、“变垃圾死角为绿地”等办法措施,全方位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

  按照“500米服务半径”的要求,近年来宁阳县在城区陆续建成宁阳公园、德园、复圣公园、蟋都公园、含秀园等20多处规模适宜的街头绿地游园。今年,该县又计划投资3100多万元,启动了宁磁南路绿地、寻桂园等多处街头绿地建设以及禹王大道改造提升、兴隆街、文成路等8条道路绿化建设,加快构建大小不等,遍布全城的街旁绿地体系。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在设计建设每处游园时,力求将地方特色文化渗透在景观当中,塑造文化符号,传承文化精神,让市民在赏花观景的同时,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如位于县城南大门的蟋都公园,园内的“知秋亭”、“景观长廊”、“蟋蟀石刻”等建筑均融合展示了宁阳悠久的蟋蟀文化,“为园林赋予文化气息,让游客获得更为丰富的感知。”

  不仅如此,漫步于宁阳县众多街头绿地游园之中,随处可发现“细节之美”。曾经杂草丛生的废弃沟塘,而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东部水系景观带:木质双亭、张拉膜亭、健身步道等设施让人眼前一亮,防滑的透水地坪,精致的木椅石桌,科学设置的果皮箱等更让人倍感舒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