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伏山镇18岁大学生携手金融巨头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2017-02-15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刚放寒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郭乐源就收拾行囊,回到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开展爱心助学。5年多来,她向白马小学捐赠财物4万余元,还倡导建立了两个公益组织,带动300余名志愿者展开助学活动。 

  不仅如此,刚刚过去的2016年,由全球金融巨头吉姆·罗杰斯与郭乐源、金小羽等共同捐建的“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正式落户白马小学。郭乐源本人也被评为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 

  校园里来了“爱心天使” 

  “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的建立,源于吉姆·罗杰斯的一次约定,更源于郭乐源对爱心助学的多年坚持。 

  20165月,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全球三大金融巨头,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作为地球村双语演讲比赛美国赛区宣传大使来到中国。当他得知郭乐源助学团队的事迹后,大为赞赏,在自己的著作上亲笔签名捐赠给助学团队,并约定和团队成员会面。 

  两个月后,罗杰斯在苏州见到了郭乐源和她的团队核心成员,并商定在白马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很快,“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正式落户白马小学。 

  “让农村孩子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做影响他们一生的事。”郭乐源的爱心助学之路,始于2011年。当时,还在读初三的郭乐源就在父母鼓励下,用零花钱向白马小学捐赠了图书、握笔器等物品。 

  郭乐源曾经就读的白马小学地处鲁西南,农民大都出外打工,80%左右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一到寒暑假,没了老师和同学的陪伴,看电视、打游戏就是孩子们的主要活动。 

  因为自己也曾是留守儿童,郭乐源一直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她的想法和好朋友、当时还在苏州外国语学校就读的金小羽不谋而合。 

  用压岁钱、零花钱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捐赠自己的作品集《青春路上》和主编的文学社刊;到泰山脚下搜集石头,捐建奇石特色展室;与孩子们书信聊天,帮他们解决情感、心理上的困惑……郭乐源、金小羽用自己的方式延续着爱心助学之路。 

  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和老师加入了支教队伍。他们还发起成立宁阳县第一个助学公益组织——宁苏外助学志愿者联合会。 

  2014年暑假,宁阳、苏州两地的近30名志愿者到白马小学开展了首次大型义务支教活动。600多名留守儿童免费参加了志愿者们开设的书法、剪纸、手工、魔方、魔术等近20门特色课程,还参加了模拟飞行、思维挑战、消防疏散演练等专题讲座和活动。 

  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和小朋友游戏、谈心,组织孩子们郊游、野炊、参观名胜,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志愿者们带来了琳琅满目的趣味课程和活动”,在白马小学校长杜成印看来,这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更为当地吹进一股清新的教育新风。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郭乐源至今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那是三年级的一节写作课,班里有一个性格内向的男生,“提问不回答,和他说话也没啥反应”。快下课了,其他同学都得到了老师奖励的小贴画,只有那个男生没有。 

  郭乐源试着让获得贴画多的同学给那个孩子分享。但大家都不愿意,在郭乐源引导下,终于有一个女生先拿出了自己的一张贴画。在她带动下,那个男生最终得到了许多贴画,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孩子们不会遮掩自己,可能会给同伴带来伤害,这时老师的引导就至关重要。”郭乐源说,在和孩子交流过程中自己慢慢读懂了孩子的内心,也悟出了一些教育心得。 

  常在校园里散步的郭乐源发现,学校里有好多熟悉却叫不上名字的植物。“为什么不给孩子们介绍一下常见的植物呢?”郭乐源上网搜集资料,为孩子进行了一次植物科普讲座。看到孩子们上完课依然意犹未尽的样子,郭乐源笑了。 

  这以后,郭乐源特别注意引导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艺术修养的提高和发现美的能力,不是一两节课就能提升的。说不定我的哪堂课会激发孩子们当植物学家的梦想呢。” 

  和郭乐源一样,志愿者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在白马小学,他们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郭乐源记得有的志愿者第一次上旱厕手足无措的样子,还有的吃不惯当地的饭…… 

  “虽然遇到些挫折,但成功的喜悦更加珍贵,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合作、知道了感恩。”在金小羽的博客中,类似的支教感悟还有很多。志愿者陆梦佳则在支教日记中写道,“教育,就是一个人撼动一群人。” 

  郭乐源的收获就更多了:作为项目牵头人,不仅要与政府、学校、志愿者家长打交道,还要学习如何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深体会:“它不是志愿者一厢情愿的独角戏,而是通过学习和探索,切实了解被援助对象真正需求的过程。” 

  建成“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 

  这个寒假,郭乐源和她的同伴们将和当地志愿者一起,为孩子们进行足球、陕西文化等特色课程的培训。如今的白马小学留守儿童之家,也成为孩子们课外活动的新场所。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崭新的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剪纸活动室、棋类室、心理咨询室、室内运动室免费对留守儿童开放,还有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全程辅导。 

  从关心孩子的物质生活、身体健康,到关心孩子的精神生活、心理健康,郭乐源及其团队成员正在有计划地将爱心助学活动逐步深化,“爱心伙伴牵手共成长”、“给远方亲人的一封信”、为留守儿童过生日等爱心活动在这里常常举办。 

  在郭乐源和她的爱心助学团队努力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已成功注册为公益组织,郭乐源成为这一组织的法人代表。这个瘦瘦的、个子不高的女孩还计划把“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的模式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复制,让更多的人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农村教育。(马长蕊 赵阿锋 陈海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